南沿江城際陽山隧道貫通 江陰等站年內開建

2021年01月16日07:57  來源:揚子晚報
 
原標題:南沿江城際陽山隧道昨日貫通

揚子晚報訊(通訊員 劉錫引 記者 石小磊)滬寧間第三條高速鐵路——南沿江城際鐵路迎來新進展。1月15日上午,全線唯一的一座隧道——陽山隧道順利貫通,為2022年南沿江鐵路全線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基礎。

陽山隧道位於常州金壇區與鎮江句容市交界處,全長850米,最大埋深約120米,隧道圍岩總體上非常破碎,發育斷層共6條。中鐵二十四局南沿江項目部克服圍岩土質、塌方易發等重重困難,歷時20個月,順利完成了隧道貫通的節點目標。項目部總工、副總經理韋光介紹,與一般的公路隧道相比,高鐵隧道對施工質量的要求更高,必須更加堅固、穩定。高鐵全線通電,運行350公裡時速的動車組,在運行過程中不能有任何干擾,這也要求隧道中杜絕任何滲水和固體掉落。這條隧道穿越茅山景區,對生態保護的要求也更高,施工中配置了專業污水淨化系統、降塵噴霧系統和噪聲監測系統,通過信息化管理,實現隧道施工安全質量過程可視、全程可溯。

南沿江城際鐵路是江蘇省又一條東西向快速交通走廊,設計時速350公裡,新建正線長278.53公裡,將發揮滬寧通道的輔助客運功能。線路自南京南站引出,向東經句容市、金壇區、武進區、江陰市、張家港市、常熟市,終至滬蘇通鐵路太倉站。可以說,一條線路串起多個全國百強縣(市、區),堪稱黃金走廊。全線共有5個新建車站,其中常熟站與滬蘇通鐵路合建,其余的江陰、武進、句容、金壇站均將於年內開工。

(責編:馬曉波、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