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發布高校寒假疫情防控要點 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生源學生暫不離校

2021年01月17日07:2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生源學生暫不離校

  省教育廳15日發布《高等學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點》,指導高等學校寒假前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壓實學校防控主體責任。

  《要點》明確,“一校一策”放寒假,各校應根據疫情防控態勢,堅持“錯峰”原則,安排學生分批有序放假離校。若學校所在地和學生生源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均屬於低風險地區,且14天內均無本土確診病例的,應鼓勵學生盡早離校返鄉﹔若學校所在地、學生生源地(或家庭實際居住地)為疫情中高風險地區的學校,應按照屬地管理要求,暫時不讓學生離校,待疫情有效控制后,再安排學生分批有序離校返鄉。

  《要點》要求,建立學生健康信息台賬和健康聯絡人制度。按照“一人一檔”要求,建立學生健康信息台賬,並為每人指定一名健康聯絡人。健康聯絡人負責對寒假期間學生健康狀況和行程信息全程追蹤,內容包括:每日健康狀況、是否離校、離校時間、目的地/行程、交通途徑(如航班號、火車車次、座號等)、聯系方式、緊急聯系人、重點旅居史等。健康聯絡人須持續關注學生行程目的地的疫情態勢和各地發布的交通通告,並與學生保持密切聯系,確保離校學生底數清、返家行程可追蹤、家校協同有反饋。同時,健康聯絡人應根據各地疫情發展態勢,重點關注學生和家長涉疫情地區信息,特別是中高風險地區和境外旅居史。

  《要點》還指出,寒假期間,原則上校園實行封閉式管理,各校要制定針對寒假留校師生員工生活、學習、疾病防控等方面管理方案和應急預案,妥善安排留校師生員工寒假生活。要把好“校門關”,嚴格入校測溫、查驗健康碼等措施,校外無關人員一律不准入校。

  在15日發布的《江蘇省教育廳致全省師生員工的一封信》中,省教育廳倡議寒假留校學生支持、理解、配合學校管理措施,離校學生主動建立健康信息台賬,嚴格落實出行報批制度,精准上報個人行蹤和健康狀況。非必要不提前返校,服從學校開學安排。(王拓)

(責編:黃竹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