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控聚集性活動 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威利

2021年01月18日17:0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嚴控聚集性活動 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據報道,截至1月17日14時,吉林省此次疫情累計報告確診病例34例,無症狀感染者80例。吉林省此次疫情為黑龍江望奎縣無症狀感染者輸入引發本地傳播,其中102例續發感染者為同一輸入病例傳播。該病例從事個體營銷職業,近期多次往返於黑、吉兩省,活動范圍廣,接觸人員多。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表示,減少聚集性活動,是消除“超級傳播”現象非常重要的措施。

2020年12月以來,四川、遼寧、河北、黑龍江等地相繼發生聚集性疫情。日前國家衛生健康委主任馬曉偉通報近期全國聚集性疫情情況時表示,聚集性疫情主要呈現境外輸入、波及到農村地區、感染人數增長迅速、擴散范圍廣、處置難度加大等特點,人員聚集流動、婚宴、集會等活動加劇疫情傳播,呈現向外擴散趨勢。因此,各地對於聚集性疫情風險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慎之又慎。

嚴格管控聚集性活動,是科學有效防控疫情的內在要求。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元旦春節期間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減少“兩節”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輸入和反彈。吉林“超級傳播”事件再次警示我們:鞏固現有防控成果,思想不能放鬆,責任要再壓實,措施需更嚴實。

春節臨近,年會、聚會等人群聚集的機會增多,疫情防控面臨更大壓力。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為了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倡導各行各業更多組織線上會議,盡量避免大規模的線下聚集活動,提倡家庭私人聚會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這些倡議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對於推進當下疫情防控工作具有重要意義。

各地各部門積極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迅速採取有力措施。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做好當前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強調堅持分區分級、科學防控、精准施策,積極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發布《北京市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要求嚴格控制村內聚集性活動,引導村民盡量少擺席、少串門、少走動。各地需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總體形勢和本地實際,完善、細化防控工作方案。堅持農村和城市疫情防控一體部署、一體推進,嚴格落實四方責任,強化對聚集性活動的管控,引導城鄉居民進一步形成“非必要不聚集”共識,加強自我約束,不聚集、不扎堆,阻隔傳染源和傳播途徑。

隨著互聯網、數字化技術、人工智能的蓬勃發展,人們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發生了巨大的變化。如今,網上活動日益豐富多彩,很多以往要靠聚集才能完成的事項,現在完全可以在網上進行,這為減少聚集性活動創造了條件、提供了支撐、增添了底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各地黨委政府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一項重大政治任務,毫不放鬆抓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嚴控聚集性活動,筑牢防疫安全屏障。每個人都應履行好公民責任,積極配合防疫政策,嚴格遵守各項防疫規定,自覺減少聚集性活動,做好個人防護,共同克服疫情挑戰,為奪取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