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陳建中 陳星野

2021年01月18日1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人民日報有的放矢: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2020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隻要秉持科學精神、把握科學規律、大力推動自主創新,就一定能夠把國家發展建立在更加安全、更為可靠的基礎之上。科技自立自強對於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必須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努力實現我國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和安全穩定,為構建新發展格局夯實基礎。

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提出來的,是重塑我國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抉擇,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基礎。近年來,個別國家對我國高科技企業的無理打壓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和世界經濟造成的沖擊,凸顯了保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重要性,凸顯了隻有堅持科技自立自強、盡快克服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才能確保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我們要把發展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打通堵點、補齊短板,貫通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提升國民經濟體系整體效能,為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夯實基礎。

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是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舉措,也是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重要手段。我們要充分發揮國家作為重大科技創新組織者作用,堅持戰略需求導向,確定科技創新方向和重點,著力解決制約國家發展和安全的重大難題,真正把產業鏈供應鏈建立在更加安全可靠的基礎之上﹔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推動科研力量優化配置和資源共享,重點布局一批基礎科學研究中心,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設國際和局域科技創新中心﹔發揮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支持領軍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帶動中小企業創新活動。

推動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必須統籌推進補齊短板和鍛造長板,針對薄弱環節,實施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盡快解決一批“卡脖子”問題,爭取搞出更多獨門絕技。在基礎研究中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從現實戰略需要出發,對於“卡脖子”的關鍵技術實行聯合集中攻關,爭取在核心技術上實現突破﹔在應用研究中堅持創新驅動,既堅持鍛造產業鏈供應鏈長板、形成產業優勢,又著力補齊產業鏈供應鏈短板、發展先進適用技術,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構建一批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結構合理的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引擎,培育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增強產業鏈供應鏈的安全可靠性。

人才是第一資源。對於高新技術領域和高技術產業而言,沒有一流的科技人才,就難以實現產業鏈優化升級和安全穩定。從根本上講,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的關鍵在人才,必須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著力為我國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培養一批大國工匠和高技能人才。大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激發人才創新活力,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造就更多國際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培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后備軍﹔加強創新型、應用性、技能型人才培養,壯大高水平工程師和高技能人才隊伍,為確保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供充足人才儲備和人才供應。

(作者單位:蘭州工商學院、北京財貿職業學院)

《 人民日報 》( 2021年01月18日 09 版)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