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五大行動”促基層黨建工作新提升

2021年01月18日13:3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近日,江蘇無錫市出台關於開展基層黨建“五大行動”的實施方案,提升基層黨組織組織力,夯實基層基礎,使無錫基層黨建工作實現新躍升。這“五大行動”分別是:“強基提質”行動、“賦能提優”行動、“融合提效”行動、“陣地提標”行動和“創新提升”行動。

“強基提質”行動,重點開展深化新思想“五講十進”活動,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引導黨員干部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真正使新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實施新時代“政治領航”計劃,基層黨組織每年至少開展1次忠誠教育,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基層黨建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品牌化建設,每年按照15%左右比例選樹先進支部,總結推出一批主題黨日創新案例、支部工作法。

“賦能提優”行動,包括優化村(社區)“頭雁隊伍”,做好村(社區)“兩委”換屆工作,辦好鄉村振興大學堂、小巷“治”慧大講堂,到2022年,全市“五有五強”村(社區)書記比例達90%以上。推動社區工作者“星級+薪級”職業體系實施意見及配套辦法落地見效,創設基層黨建工作指導員隊伍“四全”模式,打造高質量發展“紅色尖兵”。圍繞慶祝建黨100周年,宣傳表彰一批“兩優一先”,引導黨員干部在產業強市、科技創新、安全生產、鄉村振興等重大任務中主動作為、爭當先鋒。

開展“融合提效”行動。聚焦鄉村振興“五力提升”,圍繞“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不斷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政治引領力、思想凝聚力、組織戰斗力、隊伍創造力、基礎保障力。聚焦社區治理“一核三化”,發揮社區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強化制度體系促共建,深化服務體系促共治,優化保障體系促共享,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治理全過程。聚焦村企結對“一強五提”,通過組織共建強基、隊伍共抓提能、人才共育提優、活動共辦提效、陣地共享提級、發展共謀提質,努力形成以企帶村、以村促企、優勢互補、互惠共贏的良性互動格局。

陣地建設是黨組織展示自我風採的模塊。抓好陣地建設,才能讓基層黨組織有個設施完善、內容豐富的“家”。開展“陣地提標”行動中提出,深化先鋒陣地提標提能提級10項措施,制定“五好”黨群服務中心評定標准及實施辦法,到2022年底,全市建成“五好”黨群服務中心100個。實施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三拓展三提升”建設,到2022年,全市建成基層黨建工作指導站200個,著力構建“總站—基站—分站—驛站”全方位、立體化服務網絡。深入挖掘和建設無錫大運河線路、紅色革命線路、民族工商業線路、鄉鎮企業發展線路、鄉村振興線路等黨建文化元素,加強黨建文化廣場公園、紅色街區社區等建設,打造顏值高、品質高、人氣高的黨建文化帶。

黨建工作的創新是時代發展的需要,無錫提出開展基層黨建“創新提升”行動,建設黨建融媒體,構建“紅梅花香”黨建品牌矩陣。探索建立太湖灣科創帶黨建聯盟,以及數字經濟、總部經濟、樞紐經濟等3類黨建聯盟,構建“1+3+N”黨建聯盟體系。推動“書記項目”由市(縣)區、鎮(街道)、開發區、村(社區)向機關、國有企業、學校等領域深化拓展,進一步發揮“書記項目”示范牽引作用。創新完善組織設置、組織生活、組織運行、組織管理、組織監督等組織制度體系,推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落地落實。(錫組軒)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