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紅色“棲霞” 全域治理煥新顏

2021年01月18日14:1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紅色棲霞,全域治理煥新顏

  楓紅映初心,砥礪再出發。紅色是棲霞城市風景的“標志色”,更是改革發展的“基准色”。

  如何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引領功能?如何盤活基層全域治理的資源存量?如何激發社區多元共治的最大增量?在破解一個個基層治理的共性問題之中,棲霞不斷寫就全新的改革篇章,努力形成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共同體。

  網格賦能,

  小網格推動大黨建

  2019年4月12日,棲霞區首期社區(村)書記“頭雁講壇”開講,首講選在了仙林黨群服務中心。

  仙林是實踐網格化城市基層黨建的“頭雁”。2010年6月以來一路先行先試,社會治理的“仙林模式”成為城市版“楓橋經驗”。讓黨的聲音“一傳到底”,基層治理用“一網攬盡”。2017年9月,棲霞區委辦印發《棲霞區推廣仙林街道網格化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十項舉措》,用“網格化+黨建”織密基層黨組織體系, “小網格推動大黨建”。全區網格黨小組下沉黨員超過3.2萬人,實現“每個網格都有黨組織、每名黨員都在網格中”。

  黨員干部沉下去,治理能力提上來。棲霞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黃偉民表示,創辦“頭雁講壇”,就是要打造村居書記素質提升的“能量站”、街道村居工作展示的大舞台、新時代棲霞基層黨建的新品牌。社區書記們比學趕超、共同提高,“好經驗”轉變成“真本領”, “領頭雁”形成 “頭雁陣”。

  去年,“頭雁講堂”有了“姊妹篇”。2020年10月27日,棲霞區首期“兩新”書記“示范課堂”在區委黨校啟動。會場之外有一個更大的課堂。與會者參觀了棲霞高新區黨群人才服務中心、金鷹天地黨群服務中心和西崗鑫茂立方黨群服務中心。

  仙林金鷹二期的金鷹天地黨群服務中心,室內包含起跑線、奔跑吧、加油站、初心路、幸福門“五彩”功能區,總面積達1000多平方米﹔西崗鑫茂立方黨群服務中心植入了萬達茂商業中心的“茂茂裡”,科技感十足﹔寫字樓中的“茂茂吧”設群團展示區、閱讀區、分享區……

  “黨建工作最忌‘兩張皮’,‘兩新’黨組織不能就黨建抓黨建,而要把黨建工作主動融入生產經營之中。” 棲霞區委組織部副部長翟朝陽說,近年棲霞商貿業快速發展,一批商業綜合體涌現,民營企業、社會組織等各類經營主體集聚,這給兩新黨建工作帶來了新挑戰,也提供了新陣地。活動現場,舉行了商圈黨建區域化共建簽約儀式,棲霞區“黨建匯·商圈惠”特色街區品牌發布。

  農村黨建陣地如何扎根做實?“頭雁講壇”第二站就來到八卦洲街道,因為這裡有最扎實的答案。以“黨支部—黨群連心驛站(黨小組)—黨員服務團—黨員”四級網格組織體系,發動黨員、群眾在自家空置房屋建立39個黨群連心驛站和11個黨員志願服務站,黨小組陣地的全覆蓋的難題迎刃而解。八卦洲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在此基礎上,1008名黨員組成253個“黨員服務團”,在各社區(村)支部的領導下,深入1萬戶農戶家庭進行垃圾分類宣傳和指導,僅用2個月時間完成垃圾分類全覆蓋。

  聯盟“破圈”,

  激活全域治理新力量

  如何讓基層從“一枝獨秀”到“滿園春色”,面對城市基層黨建這一龐大系統,區域化黨建必須不斷“破圈”,才能實現從“自轉”到“公轉”,構建融合黨建大格局。

  早在2017年底,由棲霞區委、仙林大學城工委聯合南京大學、南京師范大學等11所仙林地區高校黨委以及市委黨校機關黨委發起建立的棲霞(仙林)校地黨建工作聯盟。如何讓這一聯盟力量賦能區域發展?校地雙方商定,將按年度發布黨建“343重點合作項目”——3項黨建重點研究課題、4場人才重點服務活動、3個互助重點服務項目。

  在棲霞街道,企地關系從昔日的“鄰裡”變成了如今的“一家人”,不斷碰撞出企地合作的“金點子”。促成這一關系升溫,2018年7月1日成立的棲霞街道企地黨建聯盟居功至偉。棲霞街道黨工委聯合金陵石化、南京煉油廠、華能電廠、中建五洲等9家企業黨組織作為“創始會員”組成了這一企地黨建聯盟,如今“朋友圈”越做越大。首批啟動了“綠色礦山旅游”、“高新人才”實訓、“能源共享”項目和“就業基地”建設等6大共建項目,正從設想走進現實。把華能電廠的“余熱”接到紅楓科技園,實現集中供暖供冷﹔企地合作謀劃礦山轉型,把銀茂鉛鋅礦業地下巷道開發為旅游景點……

  街道社區、單位和新興領域黨建融合共享,建立區域化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如何真正發揮作用?棲霞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關鍵是要從“務虛”走向“務實”,以項目支撐作為抓手,每年確定重點合作項目,校企地間建立資源、需求清單,項目化推進,讓聯盟的力量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黨建帶群建、群團共建”,這正成為棲霞黨建一張嶄新的名片。棲霞區總工會副主席袁百強介紹,把共建納入黨建“大循環”,已打造黨工共建服務陣地278家,組建117支志願者服務隊,1年開展服務816次。黨工共建項目獲江蘇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創新實踐項目。

  黨建引領,群團組織、社會組織等各展所長、多元協同,群策群力擘畫著棲霞社會治理的同心圓。早在2015年12月,棲霞區成立了社會組織黨委,統管全區1300多個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與此同時,江蘇省首家專職黨務工作社會組織“唐大姐黨建工作室”揭牌成立,將黨建工作指導融入到社會組織的注冊申請、項目申報、年審登記等全過程。目前,棲霞區擁有各類社會組織1400多個,萬人擁有量21個,黨員在社會組織佔比超過1/3。

  末端發力,

  打造基層善治共同體

  “老黨員講一句,頂社區講十句。請他們出馬,小區的12345工單越來越少了。”堯化街道組織干事呂秀說,如今居民訴求多元、社區治理壓力大,社區老黨員發揮了“關鍵人”的作用。從2017年開始試點,如今,堯化街道每個社區都有一個老黨員工作室。小區出新整治“眾口難調”,針對矛盾和投訴多發的小區,社區黨組織召集,老黨員工作室“坐陣”,請物業、施工方和居民代表各方一起“話事”,這一“紅色聯席會”效果明顯。

  “接下來,我們正在為老黨員們配備青年助手,讓老黨員工作室這一優勢項目,和新成立的青年志願者聯盟結合起來。”堯化街道改革辦主任汪玉婷介紹,這一“以老帶新”的組合,就是要激活更多年輕人成為社區治理的中堅力量。

  “在江山苑小區,12345工單投訴幾乎為零,因為百姓有訴求,可以第一時間和‘紅色紐扣’反映。”燕子磯街道下廟社區黨委書記糜長鎖說,這是該街道“書記抓黨建”項目打造的一個特色品牌。這一項目遵循“以物業為載體,黨建引領創新”的思路,發動老黨員和居民骨干擔當社區“紅色紐扣”。每個樓棟一名“扣子”,逐戶上門踏訪,與住戶“加好友”打通與居民零距離溝通的通道。在住建部住宅與房地產雜志社中國幸福社區評選中,這一創新項目榮獲2020年第二屆中國幸福社區場景服務范例獎。

  “以高質量城市基層黨建,助推高質量發展走在前列,要將黨建優勢轉化為治理成效。”棲霞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區正在推進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共同體”。一方面,聚焦鄰裡陌生化、需求多元化等問題,從群眾最關心社區安全、物業服務等入手,引導群眾建立社會組織、志願團隊,帶動發展鄰裡組織、互助組織等群眾性組織,廣泛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工作。另一方面,深入探索以“紅色物業”等創新項目為載體,進一步增強基層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打通基層治理最末端,在共建共治共享中增強黨的領導力、社區引導力和社會號召力。(仇惠棟)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