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欽:在國家“強起來”歷史進程中烙下太湖印記

2021年01月18日14:48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無錫市十四屆政協五次會議開幕 市委書記黃欽:在國家“強起來”歷史進程中烙下太湖印記

交匯點訊 1月18日,無錫市十四屆政協五次會議開幕。無錫市委書記黃欽講話時說,對標“要更有底氣地喊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在國家‘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烙下太湖印記”的新發展要求,無錫要努力探索新路徑、推進新實踐,勇做全省“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頭兵,努力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先行示范區。

2020年是極不平凡的一年,無錫改革發展穩定和黨的建設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十三五”圓滿收官,高水平全面小康社會建設取得決定性成就,“強富美高”新無錫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黃欽用六個“這一年”回顧了2020年。

這一年,我們實干擔當、奮力奪取“雙勝利”。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眾志成城、守望相助、同心抗疫,取得了抗擊疫情的重大戰略成果,為全省全國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疫情平穩后,迅速推進復工復產,出台17項“六穩”“六保”政策舉措,全市經濟發展取得了來之不易的成果,保持了大多數經濟指標增速高於全省平均的良好態勢。

這一年,我們創新驅動、致力建設“科創帶”。著眼打造高質量發展的強引擎,圍繞創建國家級新區和新發展理念實踐示范區,全面規劃建設太湖灣科創帶,制定實施五年發展規劃,發布蘇錫常共建科創帶倡議書,太湖實驗室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取得突破進展,高新技術企業突破4000家,科技進步貢獻率保持全省第一。

這一年,我們保持定力、構筑產業“新高地”。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對“三大經濟”高質量發展作出新部署,實施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智能制造、現代服務業新三年行動計劃,加快打造世界級產業鏈,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產業規模分別突破3000億元、1300億元、1000億元,高新技術產業、先進制造業增速呈現全面超越傳統產業、持續加快增長的良好態勢。

這一年,我們深化改革、打造營商“最優城”。積極推進最優營商環境城市建設,設立“無錫企業家日”,打響“無難事、悉心辦”品牌,市場主體發展活力明顯增強,全市市場主體總數近100萬戶,入圍中國企業500強等4個“500強”榜單企業數均為全省第一,新增上市企業16家、累計達到162家,去年A股總市值突破1.2萬億元、全省第一、全國第八、首超前年GDP總量。

這一年,我們攻堅克難、繪就小康“無錫景”。一大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加快推進,就業、社保、教育、醫療、文化、體育、養老等民生事業全面加強,低保標准首次實現全市域統一,國省考斷面優Ⅲ比例超過86%、“十三五”以來提升幅度全省最大,PM2.5平均濃度下降到33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率提高到81.7%、創下有監測數據以來的歷史最好水平,安全生產事故起數和死亡人數同比分別下降60%以上,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小康指數在全國副省級和地級市城市中位居第四。

這一年,我們從嚴治黨、持續增強“引領力”。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的熱潮,意識形態領域總體平穩可控,基層黨建取得明顯成效,選人用人統籌性不斷增強,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三項機制”作用得到充分發揮,反腐敗斗爭壓倒性勝利成果有力鞏固。

新的一年,黃欽號召全市干部群眾,堅持新思想領航,錨定新藍圖實干,凝聚新合力爭先,奮起新征程,勇做排頭兵。

要更有底氣地喊出“高質量發展看無錫”。

要讓大家看到無錫強大的產業競爭力控制力。努力在引進旗艦型領軍型龍頭型重大產業項目上實現更大突破,在培育千億級企業集團、千億級上市公司上邁出更大步伐,在打造物聯網、集成電路、生物醫藥等世界級產業集群上取得更大進展。

要讓大家看到無錫強大的創新策源力帶動力。舉全市之力推進太湖灣科創帶建設,搶先布局一批國家和省級重點實驗室,積極創建一批重大創新平台和研發機構,著力培育一批世界級“硬科技”企業,在國家科技自立自強中彰顯“無錫擔當”、展現“無錫力量”。

要讓大家看到無錫強大的區域引領力輻射力。主動融入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更高水平推動錫澄錫宜一體化、更加積極融入蘇錫常一體化、更為主動對接長三角一體化。

要更有底氣地喊出“高品質生活在無錫”。

要讓無錫人民生活在綠水青山之中。繼續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加快推進以太湖治理為重點的生態文明建設,加快迎來生態環境根本性改善的拐點。

要讓無錫人民生活在美麗城鄉之中。加強城市更新和精細化管理,實施美麗宜居住區綜合整治﹔縱深推進農業農村基本現代化示范建設,促進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推動城鄉融合發展在無錫見到實效。

要讓無錫人民生活在幸福美滿之中。堅持以“人民滿意不滿意”為標尺,持續補短板、強弱項、提品質、增福祉,既抓實“物質富裕”也抓好“精神富有”,促進居民收入水平穩步提高,加快實現公共服務高位均衡,推動市民素質全面提升。

要更有底氣地喊出“高效能治理有無錫”。

要打造有無錫溫度的發展之地。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堅持“有求必應、無事不擾”,持續擦亮“無難事、悉心辦”品牌,用更加熱情周到的服務,用更多秒辦快辦的事項,用更富創造性更有獲得感更具含金量的政策,真誠為企業著想、幫企業解難、促企業發展。

要構筑有無錫標准的安全之城。堅持統籌發展與安全,把安全發展貫穿於現代化建設各領域全過程,堅決貫徹總書記“兩個不放鬆”和“務必整出成效”要求,更高質量更高標准推進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大灶”,全面提高本質安全水平。

要走出有無錫特色的善治之路。著力健全社會主義民主法治,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大力推動社會治理重點向基層下移,持續做好信訪維穩、掃黑除惡等工作,市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確保人民群眾安居樂業、社會大局和諧穩定。

交匯點記者 浦敏琦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