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引領綠色轉型發展 無錫水清天藍

2021年01月18日14:00  來源:無錫日報
 
原標題:生態引領,無錫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交出滿意新答卷

“水更清了,天更藍了,生態更好了!”昨天,冬日暖陽下,家住保利香檳國際的華阿姨在家門口的小游園步道上慢跑。不遠處的蠡湖在陽光下碧波蕩漾,運動后微微出汗的華阿姨漫步至湖邊,面對眼前這幅生態新畫卷,華阿姨忍不住深呼吸一口新鮮空氣,頓覺心曠神怡。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直接關乎著市民的獲得感與幸福感。三年來持續有力的污防攻堅戰,助推無錫生態環境質量實現了根本性好轉,無錫市大氣、水環境均大幅改善,生態環境質量達“十三五”以來歷史最好水平。

還市民藍天白雲、繁星閃爍

#市民感受# “今年空氣淨化器基本成了擺設!”無錫市民周老先生有呼吸道疾病,對空氣變化特別敏感。五年前,兒子兒媳孝敬他給買了一台高檔的空氣淨化器。前兩年一到秋冬季就三天兩頭開著,去年入秋以來一共就開過兩回。

2018年,隨著藍天保衛戰的打響,無錫先后出台《無錫市打贏藍天保衛戰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治氣“22條”、“臭氧28條”以及“史上最嚴”大氣污染防治“36計”。一場對PM2.5和臭氧協同控制的攻堅戰首先在影響空氣質量的重點領域燃起戰火。

最新一張藍天“成績單”表明,無錫的空氣質量有了明顯改善:到2020年年底,環境空氣質量達到了2013年空氣質量新國標實施以來的最好水平:2020年無錫PM2.5平均濃度為3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4%﹔優良天數比率達81.7%,同比提升了9.6個百分點。

本月5日,江蘇省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指揮部辦公室向無錫市委、市政府發來賀信,表彰去年無錫市PM2.5平均濃度、優良天數比率兩項指標均達省下達考核指標,成為全省首批達到環境空氣質量二級標准的城市之一,表揚無錫市為全省環境空氣質量改善和藍天保衛戰圓滿“收官”作出突出貢獻。

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這樣實現

#市民感受# “一下樓就看到水清魚游,感覺蠻好咯!”這兩天氣溫回暖,家住萬科城市花園一區七街區的陸老伯起了個大早,在樓下的湖東浜岸邊晨練,時而深呼吸,時而踢踢腿,悠閑自得。經過一年多的整治,曾被中央環保督察組列為黑臭河道的湖東浜得到了“根治”,黑臭河道治理初見成效民意測評問卷表滿意度達98%。

“十三五”以來,無錫市委、市政府連續5年將生態環境保護會議作為全年第一個全局性會議,重點部署推進治水工作。堅持從生產和生活兩端抓源頭、從治理和保護兩手抓減污、從約束和激勵兩頭抓推進。

目前,全市國省考斷面優Ⅲ比例86%,較2016年提升48.2個百分點﹔全市161條環境綜合整治河道,主要水質指標優於Ⅲ類的河道達到66.7%,同比提高13.3個百分點﹔13條主要入湖河流和3條主要入江支流水質首次全部達到Ⅲ類及以上標准﹔重點水功能區達標率97.8%,較2017年提升13個百分點。今年以來,太湖無錫水域水質總磷總氮等各項主要水質指標均好於全太湖。

在新一輪“治水”中,無錫把治太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嚴格落實總磷總氮減量替代,加快黑臭水體整治,目前建成區72條黑臭水體全面完成整治消除黑臭,在持續開展污水處理廠擴建的同時,對原有城鎮污水處理廠管理范圍進行了優化布局。到2020年底,全市污水處理廠達49家,處理規模達到251.2萬噸/日,較2015年底增加30.85萬噸/日,“十三五”期間增長了14%。

2016年以來,江陰主動調整港口功能,將碼頭、工廠、輪渡等生產岸線退讓搬遷,騰出濱江空間。船廠公園、鰣魚港公園、韭菜港公園……“八裡沿江、十裡運河”生態T台恢弘呈現,讓“江陰外灘”從願景走進現實。

讓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

#市民感受# “土壤好了,種出來的蔬果也吃得更放心了!”在市民蔡女士看來,土壤污染防治關乎著食品安全、公眾健康和環境保護等民生大事。惠山區洛社精細化蔬菜產業園是無錫人的蔬菜保供基地,近些年通過減肥、減藥,對菜地進行改良,如今“地力”恢復,產量翻了近一番。

“十三五”以來,無錫市密集制定出台《無錫市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無錫市污染地塊環境管理聯動方案實施細則》《無錫市土壤污染治理與修復規劃》等多項政策文件,截至目前,無錫建成區生活垃圾分類設施基本實現全覆蓋,無錫的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連續10年穩定達到100%。全市餐廚(易腐)垃圾處置能力達到730噸/日、建筑垃圾資源化處理能力總計達180萬噸/年,危險廢物處置利用能力189.4萬噸/年。

綠色發展轉型升級為生態環境減負

#市民感受# “污染少了,環境美了,生活好了!”惠山區錢橋街道是老工業鄉鎮,家住東風社區的宋老伯告訴記者,蘆朱巷浜河邊有一家辦了20多年的皮革化工廠,他為此忍受了多年濃重的異味。如今,這一帶的小工廠都關停了,河岸整治一新,新建的濕地公園成了休閑好去處。

近年來,無錫以“兩減”為突破口,推動能源結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多措並舉減少煤炭消費量,全力以赴減少落后化工產能,大幅減少污染物排放總量,從源頭上為生態環境減負。2020年其他類型煤炭消費總量為622.92萬噸,相比2016年減煤270.29萬噸,完成年度任務的131.85%。

“減化”與“減煤”同步推進。太湖一級保護區化工生產企業從2017年初的155家減少至4家,太湖一級保護區基本實現“無化區”目標,集中整治“重化圍江”問題,沿江化工園區由3個減至1個。化工產業安全環保整治提升行動,2020年超額完成省下達關停任務,完成關閉退出200家。

在農業結構調整方面,無錫實施關停拆除和達標治理並舉,科學劃定畜禽、水產禁養區規劃。全面關閉禁養區117家畜禽養殖場,目前無錫市畜禽規模養殖場污染治理率達100%,拆除滆湖圍網養殖1.38萬畝,完成沿太湖3公裡范圍內水產養殖污染治理1.47萬畝。

上千次督查督辦 高質量“清零”硬骨頭

#市民感受# “真沒想到污染源這麼快就移除掉了!”去年,市民何先生在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上投訴“樓下車庫油煙擾民”,讓他沒想到的是,不僅很快“有人管”,而且還能上網查詢“處理到哪一步了,何時處理的”。

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關鍵在抓督查落實。市污染防治攻堅辦圍繞各級環保督察、省市人大、省挂牌督辦等問題,每月調度進展情況,召開全市環境質量暨突出環境問題會商會,加快推進整改落實,嚴格審核銷號。

四年來,市污防辦排定下達各地各部門共8554個重點工程項目,開展各類督查督辦1020次,出動人員2069人次,播出電視曝光節目718期,曝光污染點位1306個。2019年1月,正式上線無錫市污染防治綜合監管平台,市民發現污染問題,掃一掃二維碼就能登錄實現“一鍵舉報”。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