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流調軌跡成為“窺視后窗”

顏雲霞

2021年01月19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莫讓流調軌跡成為“窺視后窗”

《可恨!26歲石家庄女子確診前連續六天下班兼職》,這兩天,網上一條以此為標題的視頻引發輿論熱議。1月17日,發布方“智慧長沙”發表道歉聲明,稱已對視頻編審工作人員作出開除處理。

石家庄這名女子,在未知自身被感染新冠肺炎的情況下,進行正常的工作生活,竟被冠以“可恨”二字,一些媒體的流量沖動和情感冷漠著實令人瞠目。更讓人不安的是,感染者流調軌跡所包含的生活細節,正在成為被窺視的對象,甚至是人身攻擊的工具。

流調是疫情防控中一項基本工作。流調做得越詳實,軌跡畫得越精准,越有助於防控工作的開展。然而,在網絡這個放大鏡和多棱鏡的作用下,流調軌跡在一些地方已然成為一扇窺視的“后窗”,有人正通過這扇“后窗”窺視他人生活。比如,從石家庄一對夫妻流調軌跡的巨大差異中,讀出“中國式婚姻的真相”﹔從北京34歲男士白天上班、晚上備考的軌跡中,感悟“打工人”的不易……通過流調軌跡窺視他人生活,有的是無意、善意,也有的是蓄意、惡意,但歸根結底是一種對他人隱私的冒犯,都是不道德的。

流調軌跡異化為窺視“后窗”,一些媒體難辭其咎。有的媒體為博人眼球、賺取流量,不惜有意歪曲事實,誤讀流調信息,給普通公眾遞“望遠鏡”“放大鏡”﹔有的媒體先入為主帶節奏,如刻意以“26歲女子14天內輾轉30多處公共場所”為賣點,試圖向公眾塑造一個社會活動復雜、傳染范圍廣的患者形象……窺視流調軌跡裡的個人生活,很可能加重人們對流調的心理負擔,而對自己的行動軌跡予以保留,進而拖累防疫大局。若是這樣,后果恐怕難以想象。對流調軌跡這扇“后窗”裡的個人生活,少一些窺視和聚焦,少一些點評和批判,是個人善良的體現,是社會文明的彰顯,也是支持抗疫的需要。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