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 “盧書記的難題”

左中甫

2021年01月19日07:4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如何破解 “盧書記的難題”

一通電話,兩個處分。連日來,發生在大連的“盧書記事件”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如何破解“盧書記為難”的困境,甚至被一些培訓機構編入公務員考試模擬訓練題:如果你是盧書記,你該怎麼辦?

一邊是堅持原則的志願者,一邊是打招呼的直接領導,即便把盧書記換成別人,也很難“一手托兩家”。換個場景,其他人同樣可能面臨選擇之困、犯下同樣錯誤。在很大程度上,“盧書記為難”折射基層干部之難、社會治理之困。在“盧書記為難”背后,人們更應該思考,如何讓現實生活中的“盧書記”們免於陷入類似困境?

形形色色的打招呼現象很常見。說白了,“打招呼”就是要在“明規則”之外,為少數手握稀缺資源、具有一定影響力的人開后門、走捷徑提供方便,其在本質上是對“明規則”的破壞。打招呼的人越多、越普遍,公眾對於規則的尊重和信任就越低,維護社會正常運轉的成本就越高,社會治理的難度也就會越大。隻有正風肅紀、破除特權,才能從根本上破解像盧書記這樣的基層干部面臨的困境。

“列寧和衛兵”的故事早已深入人心。去年以來,不少地方在防疫工作中都涌現出認真執勤的“硬核大爺”“硬核志願者”。他們眼裡隻有“規則”沒有“領導”,隻看“証件”不聽“招呼”,這種硬氣的表現贏得領導點贊、公眾認可。這些案例充分說明:維護規則剛性,離不開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則遵守各項規章制度,用實際行動維護制度,支持基層、一線干群的工作。不少時候,“領導就是最重要的環境”,領導干部自身態度明確、言行過硬,社會各方也會以其為標杆,減少對“盧書記”們不必要的干擾,他們的表現就會更硬氣、更專注,工作也會做得更扎實、更有效。

維護規則的剛性,少不了“以案說法”。在“盧書記事件”中,打招呼的王主任受到黨紀、政紀處分,當然是咎由自取。但對於盧書記,卻有人覺得他犯錯誤實屬情有可原,受到處分有點“冤”。誠然,一些干部在類似事件中確實面臨兩難,但在“講原則”和“照顧領導”之間,如果把領導招呼放在首位,就有可能在較大范圍內造成壞的影響,也破壞了制度的權威性。既然犯了錯誤,那就應該受到應有的處理。處理少數人,可以警示一條線、教育一大片,也可借此彰顯制度的剛性,保護更多“盧書記”乃至於“王主任”不犯類似錯誤。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對基層干部工作的繁難,許多人都有切身體會。“盧書記事件”也提醒人們,保護“盧書記”們最好的方式,不是在“術”的角度為他們提供某些“技巧”,而是在“道”的層面為他們創造一個風清氣正、心無旁騖的工作環境,讓他們不用經常面對“如果你是盧書記,你該怎麼辦”這樣的靈魂拷問、兩難之選。而這,同樣是提高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一道十分重要的實踐題。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