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個通知就把學生攆出校園?這可說不過去!

秦川

2021年01月19日20:54  來源:人民網評
 
原標題:發個通知就把學生攆出校園?這可說不過去!

“寒假時間”開啟,返鄉還是不返鄉,讓不少大學生犯了難。難在哪裡?一邊是,國內不少城市紛紛倡議“非必要不返鄉”﹔另一邊是,不少高校卻明確提出“非必要不留校”。

據報道,1月14日就有一所“雙一流”高校發布寒假通知,明確學生於1月20日前分批放假,沒有考試任務的學生即日起離校。寒假期間原則上非必要不留校,離校后未接到通知不得自行返校。

可一些大學生老家政府又建議大學生就地過年。如此一來,有學生感慨:“外省大學生太難了,學校和家都不要我啦?”

一句“學校和家都不要我啦?”充滿心酸,那種無奈,讓人感同身受。大學生何辜,憑什麼兩頭都不待見他們?憑空陷入“叔叔不疼,嬸嬸不愛”的尷尬境地,他們怎麼辦?

憑心而論,無論高校的“非必要不留校”,還是家鄉政府的“非必要不返鄉”,都事出有因。近期,多地出現疫情多點散發情況,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而春節期間,人流量大,建議民眾就地過年,確乎合理。此前,張伯禮院士就善意提醒,可以不回家的暫時就先不要回,如此既避免擁擠,也避免了可能存在的交叉感染問題。

這種倡議盡管合理,但也發生了“沖突”,置廣大學生於困境之中。學校不“收留”他們,又回不了家,他們如何是好,總不能露宿街頭,“天為被、地為床”睡大街上吧?

睡大街上,當然是句玩笑話,但是大學生的處境不能不關注,他們遇到的兩難不能不解決。有關部門和高校之間應提前做好銜接,確保大學生住得好,還要確保他們吃得好。想想看,寒假本該舉家團圓,他們響應號召,選擇就地過年,對這種犧牲與家人團聚的做法,無論職能部門還是他們所在的高校,都應該善意回饋,讓他們過一個幸福年。

如果就地過年的大學生無處可住,他們的家人又會怎麼想,會放心嗎?通過制度安排,讓就地過年的大學生得享應有的溫暖,這是高校和職能部門的基本職責。

據報道,業內人士坦言,“要求學生盡量離校,有利於學校管理,意味著學校將承擔更小防疫風險、責任。”高校有苦衷,並不代表他們就可以甩鍋,更不等於他們可以“發個通知就把學生攆出校園”。誠如報道所稱,讓有條件的學生能回家過年,讓留校的學生得到學校合理安排和照顧,地方和社會力量要對學校、學生給予支持和援助。

與此同時,相關高校也應該傳承大學精神,展現人文關懷,對學生多一些關愛和幫助,要展現出應有的人情味。

值得一提的是,國內多個城市對就地過年的務工人員關愛有加。比如杭州日前出台《“十送”關愛行動的通知》,春節在杭外來務工人員將收到1000元,非浙江戶籍、在杭繳納社保外來務工人員可“一鍵直達”銀行賬戶。如果我們的高校能有此情懷、誠意和善舉,豈不更有凝聚力,更能讓大學生有歸屬感?

“該承擔責任的時候,絕對不能懶政!”說到底,發個通知就把學生攆出校園,是不折不扣的懶政。這種做法缺少的不只是人情味,還缺乏應有的擔當。善待就地過年的大學生,高校責無旁貸。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