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二級以上醫院實行全時段全預約實名制就診

2021年01月19日07:56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疫情防控不鬆懈 我省二級以上醫院實行全時段全預約實名制就診 專家解答:普通感冒、流感與新冠肺炎易辨別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的變化,近期我省各地醫院 都發布強化疫情防控通告,為了減少人群聚集,避免交叉感染,去醫院就診需要預約,住院需要提供核酸檢測。記者也走訪了多家醫院,為大家梳理就診攻略。

走訪中記者了解到,目前省內二級以上醫院基本已全面落實分時段全預約實名制就診,市民可以通過電話、網站和手機APP等方式提前預約。

南京市第二醫院醫務處副主任醫師胡亮說:“通過我們醫院的小程序可以實現所有的科室提前預約,像CT、B超、心電圖我們都採取了預約的方式。通過時段預約,大家能夠提高效率,另外保持人員的一定的安全距離。”

沒有智能手機、不會網上預約的老年人怎麼辦呢?據了解,在實施預約就診的基礎上,各家醫院也都推出了人工服務,可以通過窗口預約,或者由志願者幫忙操作。就診時則需要提供蘇康碼並測量體溫。針對住院病人,大部分醫院都實行了“一人一陪護”:病人以及陪護人員都需要提供核酸檢測報告,部分醫院還需要提供胸部CT。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門診部副主任張磊說:“我們通常認定的是7日內,國家規定的有效的部門出具的核酸檢測報告,要住院的話也不建議做太早。”

專家提醒,近期氣溫波動較大,感冒、流感高發,尤其是老人和兒童抵抗力較差,屬於易感人群。盡管都屬於呼吸道疾病,但普通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的症狀特征明顯,易於區別,不必過分緊張。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醫師張薔說:“如果病人只是表現為呼吸道的卡他症狀,沒有發熱全身症狀,往往就是感冒的症狀。這種情況其實自己就多喝開水,注意保暖多休息,如果病人伴有發熱高燒或者連續兩三天以上時間還是要去醫院就診。”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朱曉瑩 夏敬棟 李澤灝 湯安佶 陳進 編輯/劉琳)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