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

庄子重養生 蒙城產好糧

2021年01月20日16:31 | 來源:人民網-安徽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合肥1月20日電 (韓震震 張俊)日前,在安徽省蒙城縣恆瑞面粉有限公司,品控部的小伙子楊詩佳,不時到車間取樣,檢驗各種指標后,通過炸油條、蒸饅頭、擀面條等各種熟食實驗,驗証產品效果,持續跟蹤面粉質量。

楊詩佳的工作,是保障群眾“舌尖上安全”的關鍵一環,也是蒙城持續筑牢食品安全防線的一個縮影。

安徽蒙城,庄子故裡。過往,庄子以養生著稱﹔而今,蒙城以好糧油聞名。

近年來,為實現農業高質量發展,安徽蒙城穩步實施“中國好糧油”行動計劃,深入推進優糧優產、優糧優購、優糧優儲、優糧優加、優糧優銷“五優聯動”,擦亮地方糧食品牌,推動產業發展,不但糧食種植結構持續優化,促農增收效果也愈發明顯。

蒙城恆瑞面粉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正在檢測面粉品質。人民網張俊 攝

筑牢防線,保障“舌尖上的安全”

為認真抓好“中國好糧油”行動示范縣品牌建設,蒙城縣人民政府大力引導企業重視產品質量,保障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採訪時,楊詩佳正在跟同事炸油條,以測試剛剛生產的油條粉。和好的面揪下一團,搓成長條再用擀面杖壓扁,向兩端甩著拉開后,讓其在案板上自然收縮。一米長的油條面坯,自然收縮到80公分,說明面粉筋度合適,這個結果讓他很滿意。

“我們做的面點都是自己先吃,隻有過了自己這一關,才能放心賣給消費者。”楊詩佳說。

蒙城恆瑞面粉有限公司生產線。人民網張俊 攝

除了生產環節的嚴格檢測,好產品也必須有好的原料。

蒙城縣探索推行“供、耕、種、管、收、售、用”七位一體的綜合農事托管模式,實施“統一農資供應、統一植保管理、統一耕種收割、統一糧食收儲、統一銷售加工”托管服務。

2015年開始,蒙城縣金冠面粉有限責任公司大力發展訂單農業,從最初的1萬畝到現在的10萬畝,種植規模不但擴大,種植模式也在不斷優化。

蒙城金冠面粉集團生產廠區。人民網張俊 攝

“通過‘五統一’,不但讓小麥更加符合企業需求,保障了面粉的源頭安全,也讓種植戶有了更多的收入。對於這些優質小麥,我們的收購價更高,平均比市場價格每斤高出3分到1毛錢。”金冠公司總經理孟艷麗說。

記者從蒙城縣了解到,2020年,該縣午季小麥再獲豐收,其中優質專用小麥116萬畝,畝產496.2公斤,較去年增產5.85公斤。秋季完成小麥播種193.3萬畝,其中優質專用小麥面積163萬畝,佔播種面積的84.47%﹔訂單面積130萬畝,佔優質專用小麥面積的79.72%,做到了產量與質量並重,品種結構與品質需求相對應,生產布局與市場需求相銜接。

蒙城金冠面粉集團生產線。人民網張俊 攝

持續創新,好產品走向長三角

扛起糧食安全責任,在抓好優質小麥等糧食生產的基礎上,蒙城縣人民政府積極推動開展長三角綠色農產品生產加工供應基地建設。

打造基地,就要培育提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完善推進農業全程社會化服務新模式和農產品銷售新模式,加快推進一二三產深度融合發展。

2015年,蒙城縣金冠面粉有限責任公司成立農業產業化聯合體,構建“農業加工企業+合作社+家庭農場”新型農業經營體系,整合土地16000畝,開展技術創新,促進農業技術在糧食產業中的應用,提升整體競爭力,提高聯合體各類經營主體的經濟效益。

金冠面粉工作人員檢測面粉品質。人民網張俊 攝

目前,該聯合體項目內,已形成“田成方、路相連、林成網、橋渠相通、土地平整、水利設施基本完備”的農業生產條件和生態環境,成為無公害農產品生產基地。

與此同時,蒙城縣還加快推進糧食加工企業做大做強,引導企業加強品牌建設,推進糧食產業經濟快速發展。

“企業要做大,必須不斷創新。產品質量好,又能適應市場,才能受到消費者歡迎,提升品牌知名度。”在恆瑞面粉有限公司採訪時,副總經理黃毅介紹,由於周邊小麥的筋度以中筋為主,2014年開始,企業圍繞小麥質量把控、產品質量把控、新產品研發等,跟河南、安徽等地高校開展合作,在新產品研發的關鍵期,每月都會有專家過來指導。

依托不斷的創新,2020年10月,恆瑞精制粉被長三角地區(城市)食品(工業)協會聯席會評為“長三角名優食品”。

“與長三角三省一市食品工業協會合作的超市,我們的產品都可以優先進入。”黃毅說。

(責編:唐璐璐、張鑫)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