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雞蛋引發疫情 四問吉林“超級傳播”

2021年01月20日11: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免費雞蛋引發的疫情——四問吉林“超級傳播”事件

近日,吉林疫情現一傳百“超級傳播”事件,防控形勢驟緊。事件也引發關注,“大爺大媽為啥去養生館扎堆”“林某到底是不是賣保健品的”“確診的大爺大媽病情咋樣了”“感染人數還會繼續增加嗎”……針對公眾關注的焦點問題,記者做了進一步追蹤調查。

追問一:大爺大媽為啥去養生館扎堆?

回答:聽完“講座”領雞蛋。

記者調查了解到,養生館通過“街頭送禮登記電話—建微信群—參加活動贈雞蛋—1人帶多人贈品可升級”的流程,召集大量中老年人前去“聽課”,以此方式推銷商品。許多老人為了這些免費雞蛋,不慎中招。

據介紹,在活動當天,老人從通化市源升品質生活坊一樓門市進入,經過通道上到二樓,來到一個面積約45平方米的教室。每場活動都有三四十名老人長時間擠在這樣一個密閉空間,導致多數人被感染。

吉林省衛健委副主任張艷說,在疫情防控中,有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其中個人責任的落實很重要,也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關口。常說的“戴口罩、不聚集、勤洗手、常通風”不是空談,每個人都應做好個人健康守護的第一責任人,為自己負責、為社會負責,最經濟、最有效。

追問二:林某營銷推廣的到底是啥?

回答:亞麻籽油。

根據流調人員和市場監管人員了解到的情況,林某在兩處養生館營銷推廣的均為一款亞麻籽油產品。關於產品的進一步信息,目前正在調查。

追問三:確診大爺大媽病情如何?

回答:將舉全省之力,一人一策,精准施治。

吉林省衛健委19日通報,截至18日24時,本次輸入性疫情全省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3例,其中危重型3例、重型11例、普通型61例、輕型8例。

張艷介紹,吉林省在過去的抗疫中已經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救治方案。省市縣各級已經組建了66個醫療救治專家組,包括呼吸科、重症醫學科、感染科等在內的多個學科將進行綜合診療。目前患者主要集中在長春市和通化市,衛健部門已派出頂尖的專家團隊,舉全省之力救治患者。

張艷說,本輪疫情中,被感染者多為中老年人,平均年齡63歲,其中年齡最大者88歲,應引起警惕。因為中老年群體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自身基礎性疾病較多,感染后極易引發重症、危重症,疊加治療難度更大。“再次提醒,中老年人一定要做好自身防護,少出門、不聚集。”她說。

追問四:感染人數還會繼續增加嗎?

回答:145人參與聽課,“聚集”成“罪魁禍首”,有進一步增加的可能。

張艷介紹,黑龍江籍個體營銷者林某,在1月6日至11日多次往返於黑、吉兩省,曾在公主嶺市(轄屬長春市)、通化市以集中培訓形式開展4次針對中老年人的營銷推廣活動——公主嶺市1場,參與者38人﹔通化市3場,參與者107人,共計145人。截至18日13時,這些參與者中已有82人確診,感染人數還有進一步增加的可能性。

張艷認為,此次“超級傳播”暴露出疫情防控中強調的“不聚集”之重要性。此次黑龍江望奎縣共輸入吉林省無症狀感染者9例,其中8人隻引起3位家庭成員感染,而林某1人即引發上百人感染,就是因為“聚集”二字。

雖然吉林省主動與黑龍江省展開協查,迅速找出林某,但聚集性活動已經開展。吉林省迅速出擊,及時將重點涉疫人員隔離管控,有效遏制了疫情進一步擴散。“如果發現再晚些,后果不堪設想。目前出現的病例均為集中隔離期間主動篩查發現,所以公眾不必恐慌。”張艷說。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趙丹丹 司曉帥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