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發布調查報告:去年四季度宏觀經濟熱度指數上升

2021年01月20日11: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宏觀經濟熱度指數上升

中國人民銀行19日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我國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4.4%,比上季提高6.7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2.6個百分點。

央行開展的企業家問卷調查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經營景氣指數為55.8%,比上季提高6.4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0.2個百分點。盈利指數為59.8%,比上季提高2.9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2.5個百分點。在企業訂單方面,出口訂單指數為46.4%,比上季提高2.8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3.1個百分點﹔國內訂單指數為55.0%,比上季提高2.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5.9個百分點。在價格方面,產品銷售價格感受指數為53.3%,比上季提高5.1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5.6個百分點。原材料購進價格感受指數為64.2%,比上季提高5.5個百分點,比上年同期提高7.0個百分點。

又電 中國人民銀行19日發布的城鎮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收入感受指數為50.6%,比上季上升1.3個百分點。收入信心指數為51.2%,比上季上升2.0個百分點。

調查顯示,2020年第四季度就業感受指數為41.4%,比上季上升1.7個百分點。就業預期指數為51.2%,比上季上升0.9個百分點。對下季度,物價預期指數為61.6%,比上季下降0.6個百分點,其中51.8%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對下季房價,23.1%的居民預期“上漲”,53.0%的居民預期“基本不變”,11.4%的居民預期“下降”,12.5%的居民“看不准”。

此外,2020年第四季度,傾向於“更多消費”的居民佔23.3%,比上季下降0.2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儲蓄”的居民佔51.4%,比上季上升1.0個百分點﹔傾向於“更多投資”的居民佔25.3%,比上季下降0.8個百分點。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銀行、証券、保險公司理財產品”“基金信托產品”和“股票”,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47.3%、24.9%和17.3%。被問及未來3個月准備增加支出的項目時,居民選擇比例由高到低排序為:醫療保健 、教育、旅游、購房、大額商品、社交文化和娛樂、保險。(記者吳秋余)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