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牢記旗幟鮮明講政治這個第一要求

2021年01月20日07:1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牢記旗幟鮮明講政治這個第一要求 始終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奮斗不止

1月18日,省委召開全省領導干部警示教育大會,通過深入剖析違紀違法典型案例,以案說法、以案明紀、以案促改,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不斷鞏固發展全省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大會上講話,要求全省黨員干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和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更加自覺地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始終做到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奮斗不止,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以更加扎實有效的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黃莉新出席。

在集體觀看了聚焦“小化工”背后腐敗問題的警示教育片后,婁勤儉指出,專題片暴露的官商勾結問題觸目驚心,揭示的權力失控現象發人深省,剖析的利令智昏行為令人痛恨。全省黨員干部要以這些腐敗分子為鏡鑒,深刻認識到腐敗行為危害之深、代價之大、成本之高,切實增強為政清廉的高度自覺。他強調,當前江蘇發展站在新的起點,全省上下正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重大要求,向著基本實現現代化的目標開拓奮進。新征程上不僅面臨著嚴峻復雜的風險和挑戰,也面臨著形形色色的誘惑和考驗。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反思腐敗分子走入歧途的深層次原因,舉一反三、警鐘長鳴,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強自我檢視,砥礪絕對忠誠的政治品格、堅如磐石的抵腐定力、全面過硬的黨性修養,不斷夯實廉潔從政、廉潔用權、廉潔干事的堅固防線。

婁勤儉指出,政治意識弱化是少數黨員干部違法亂紀的致命因素,要始終牢記旗幟鮮明講政治這個第一要求,以忠誠之心做到“兩個維護”。要把講政治貫穿工作各方面全過程,經常檢視自己的思想和行為,深刻自省反思,從靈魂深處回答和解決好存在的問題,在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把講政治從外部要求轉化為內在主動,切實增強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念好政治上的“緊箍咒”、筑牢行為上的“防火牆”。

婁勤儉強調,群眾感情淡薄是少數黨員干部違法亂紀的重要內因,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這個價值追求,以公仆之心踐行黨的宗旨。民心是最大的政治,黨員干部一定要把群眾期盼作為第一信號,多從群眾的願望呼聲中,分析工作得失、查擺差距短板,以實際行動回應群眾關切。維護群眾利益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任何時候都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頭、從群眾立場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努力在不斷解決民生熱點難點問題中,切實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婁勤儉指出,權力運行失控是少數黨員干部違法亂紀的關鍵症結,要始終牢記依紀依法用權這個行為准則,以敬畏之心守好權力邊界。要正確處理政商關系,恪守“親”“清”正道,既坦蕩真誠、真心實意靠前服務,又清白干淨、堅持原則守住底線。要正確處理公私關系,自覺校准權力行使上的偏差,真正做到秉公用權不徇私、依法用權不逾矩、廉潔用權不妄為。要正確處理情法關系,決不能以私情溺公道,決不能以任何理由和借口削弱法紀威嚴、讓責任空轉。

婁勤儉指出,利益觀念扭曲是少數黨員干部違法亂紀的思想根源,要始終牢記修身正己這個永恆課題,以自律之心筑牢拒腐堤壩。要時刻謹記“德不配位,必受其累”,越是手握公權越要帶頭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持續砥礪過硬的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要時刻謹記“小節不守,大節難保”,防止一念之差跨進貪欲之門、一步失足墜入違法深淵。要時刻謹記“家風一破,污穢盡來”,把立好家規、樹好家風、管好家人作為抵御侵蝕的“防護堤”,留一身清白給自己、送一份平安給親人。

婁勤儉強調,奮進新時代、開啟新征程,全省各級黨組織要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規律,把懲治的震懾力、制度的約束力、教育的感染力有機統一起來,以一體推進“三不”的實際成效,建設海晏河清的廉潔江蘇。要持續強化不敢腐的震懾,在全面鞏固“小化工”專項整治成果的基礎上,向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社會重點關注的其他領域深化拓展,真正實現查處一個、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要持續扎牢不能腐的籠子,切實做到以制度管權管人管事,堅決堵住權力運行的“暗門”“天窗”。要持續增強不想腐的自覺,針對不同行業領域精准化、常態化開展警示教育,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從源頭上鏟除腐敗問題滋生蔓延的土壤。

吳政隆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全省各級黨員干部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切實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旗幟鮮明講政治,強化理論武裝,鏡鑒常照、警鐘長鳴,增強廉潔從政的自覺性堅定性。要嚴明紀律規矩,始終對黨絕對忠誠,堅持人民至上,永葆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本色。要層層擰緊責任鏈條,扛起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讓人民群眾真正感受到清正干部、清廉政府、清明政治就在身邊、就在眼前。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持續抓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三年大灶”,以抓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的實際行動實際成效踐行“兩個維護”,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

大會採用視頻會議形式。省領導同志,省級機關各部門和在寧部省屬高校、企業黨委主要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出席會議。各設區市、縣(市、區)設分會場。(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