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強力推進“一網通辦”工程 激發企業活力

2021年01月20日20:28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激發企業活力,今年江蘇強力推進“一網通辦”工程

  新開企業多久可以領到發票?公章刻制如何做到更安全規范?企業開辦和社保登記服務管理能否同步?記者從1月19日省政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新的一年,隨著“一網通辦”工程的深入推進,這些以前被企業和創業者廣泛關注的問題,都將迎刃而解。

  去年,江蘇省公安部門為150萬家的企業,刻制了330多萬枚公章,根據“一網通辦”的要求,公安部門須要在兩個小時以內完成公章刻制的備案,通過壓縮備案的時間,節省了企業成本。新的一年,針對偽造公章或違規使用公章的情況,如何加強后續監管?

  省公安廳辦公室副主任董兵介紹:“第一,開展工商科技企業行業的整治和規范,確保全省統一規范各類主體公章刻制在全流程的引領,全過程的規范。第二個通過信息化水平來進行的監管,第三個建立分級的監管機構,確保公章刻制的和企業公平有序地在市場環境當中進行運轉。”

  如何為新開企業提供涉稅、領用發票等社會服務?對此,國家稅務總局江蘇省稅務局副局長周柏柯介紹,依靠“一網通辦”,企業可以當場拿到發票了:“2017年,企業開辦涉稅12個事項,原先需要5~7天的工作日解決,目前壓縮到一天半。2019年,企業開辦涉稅環節進一步壓縮到0.4天。現在,實現了一窗受理,集成服務,開辦企業當場即可領取發票。下一步我們將結合稅務總局穩步實施發票電子化改革相關要求,向市場主體提供從開辦企業到領取發票,全程網上辦的非接觸式服務。”

  從2021年的1月11號起,全省人社一體化信息平台在省本級和泰州市上線。依托這個平台,江蘇省人社部門將會為企業、群眾提供24小時不打烊的公共服務,社保登記程序進一步簡化。據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政策法規處處長陳建生介紹,江蘇全面推廣企業開辦“一網通辦“,特別是推進企業社保登記一體化方面,相關部門將積極配合省市場監管局將社保登記、社保登記申請合並到企業登記環節,納入一表申請,確保企業開辦的時間約束至兩個工作日以內。全省人社一體化信息平台已經專門為企業預留了電子營業執照的登錄方式,企業將來可以憑電子營業執照,直接登錄人事一體化信息平台,實現人社業務全流程網上辦理。

  (來源:江蘇新聞廣播/孫茂強 編輯/蔣婕)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