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連高鐵運行試驗進行中 2月上旬具備開通條件

2021年01月20日07:3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花果山”直通“火焰山”,快了

“從徐州東站駛出,40多分鐘就到了連雲港站。”徐連高鐵1月8日開始運行試驗,連日來,參與試乘體驗者無不感嘆“徐連速度”,對春節前就能乘坐這條高鐵充滿向往。

“徐連高鐵運行試驗時間將持續一個月左右,預計2月上旬具備開通運營條件,目前各項准備已全面進入倒計時。”徐州鐵路樞紐建設指揮部副指揮長崔強介紹。

徐連高鐵2017年7月開工建設,2020年6月全線鋪軌、10月開始靜態驗收、12月開始聯調聯試。徐州電務段副段長趙峰介紹,在聯調聯試期間,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組織相關參建單位和技術部門精細檢測調試,先后開行綜合檢測列車、動車組等各類試驗列車共1340列,檢測總裡程達33180公裡,最高試驗時速達385公裡,安全、優質、高效地完成了聯調聯試各項檢測任務,由此順利轉入運行試驗階段。

徐連高鐵西起徐州市,東至連雲港市,沿線經過徐州市經濟開發區、銅山區、邳州市、新沂市、東海縣、連雲港市海州區,正線全長約180公裡,設計時速為350公裡。全線設置徐州東、后馬庄、大許南、邳州東、新沂南、東海縣、連雲港等7座車站。

在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連雲港涉及“一縱一橫”,即陸橋通道和沿海通道﹔在江蘇鐵路發展規劃“三縱四橫”高速鐵路網中,連雲港涉及“兩縱一橫”,即中部通道、沿海通道、東隴海通道。徐連高鐵在徐州樞紐聯通京滬高鐵、鄭徐高鐵、徐鹽高鐵,在連雲港地區聯通青鹽鐵路和連鎮高鐵。目前,其他通道都已通車運營。

“徐連高鐵馬上通車,‘八縱八橫’一橫重要部分補齊,陸橋通道從連雲港至烏魯木齊就此全線貫通。”崔強表示,屆時連雲港一舉實現至徐州1小時,至南京、鄭州和濟南2小時“高鐵交通圈”,結束沿線邳州、新沂、東海三地不通高鐵的歷史。

“徐連高鐵開通后,陸橋通道通了,‘花果山’連接上‘火焰山’,連雲港向北、向南、向西出行全部有了快速通道。”在連雲港定居多年的楊林對未來滿懷憧憬。

目前連雲港到南京通過連淮揚鎮鐵路線,大約需要2小時30分。后續通過徐連高鐵連接到京滬高鐵后,行程或將壓縮到2小時。連雲港到北京目前高鐵用時需要5個多小時,后續經徐連、京滬高鐵,用時隻需3個多小時。

“徐州境內高鐵覆蓋率增加,徐州作為鐵路網樞紐城市和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的地位更加突出。”省社科院研究員黎峰認為,這兩三年來,蘇北高鐵網“全盤皆活”,蘇北區域發展進入令人期待的新時代。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