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修訂志願服務條例 讓志願者更專業

2021年01月20日07:36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讓志願者更專業,讓愛心更有力量

1月15日,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表決通過了經全面修訂的《江蘇省志願服務條例》。修訂后的條例,對我省志願服務活動中遇到的志願者“被注冊”、專業化程度不高、對志願者保障力度不夠以及志願服務缺乏糾紛解決機制等給出了“方案”。

量質提升,引導更多專業人士當志願者

志願服務是現代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注冊志願者人數佔城鎮人口比例”指標被納入江蘇基本實現現代化指標體系、江蘇高質量發展考核體系。截至去年12月,江蘇在全國志願服務信息系統實名注冊的志願者有1627.01萬人,在全國排名第一﹔全省經身份標識的志願服務組織達4538家。省人大常委會此前立法調研時發現,一些地方存在注冊志願者數量虛高、個別志願者“被注冊”現象。

“‘一張紙志願者’確實存在。”江蘇藍天救援督導張宇朴坦言,很多志願者注冊后卻不知道要做什麼,或者缺少專業組織帶領開展專業志願活動。以志願救援為例,目前藍天救援隊是國內體量最大的民間救援志願隊伍,有近3萬名隊員。志願者要在體能、技能上達標,經過半年到一年的系統訓練,掌握心肺復蘇、創傷急救、破拆、繩索救援、水域救援、潛水等技能。

省人大法制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趙建陽表示,希望通過本次修訂,引導具備有關專業知識和技能的自然人注冊成為志願者,鼓勵和支持機關、團體、企事業單位等成立專業志願服務隊伍,有條件的,可以登記為志願服務組織、開展專業志願服務活動。

專業化服務,呼喚專業培訓機制支撐

專業化是未來志願服務的發展方向。南京藍天救援隊隊長陶石磊告訴記者,去年救援隊共搶險60場左右,另開展100多場社區志願服務。隊員需進入危險的救援現場,技能培訓是團隊最需要的“及時雨”。

針對目前志願服務組織數量較少、規模較小、能力較弱等問題,此次修訂強化了志願服務組織的孵化培育,對志願服務組織負責人、運營管理人員免費培訓等作出規定,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建立志願服務組織孵化基地、志願服務培訓基地。

省民政廳慈善社工處副處長倪華介紹,2019年江蘇省志願服務聯合會成立,發揮省級樞紐型志願服務組織引領、服務、示范作用。南京、南通等地正建立志願者培訓學校,鎮江等地建立分級分類培訓體系。各地發揮社工在組建團隊、開發項目等方面的優勢,推動志願服務專業化、常態化發展。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了解到,針對養老服務專業人才稀缺這一現狀,南京養老志願服務聯合會正與南京農業大學、南京郵電大學、河海大學等合作培育和孵化服務項目。

“提供專業化、制度化、流程化的志願服務,才能更好地發揮作用,呼吁增加更多‘技術型’志願者。”南京雨薇青年公益服務中心負責人吳億達告訴記者,該中心有注冊登記志願者1萬余人,常年活躍的有5000-8000人,承擔了南京新街口、南京南站等處5家城市志願服務站點的管理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中國青年志願者”等網站為他們提供了專業指導視頻,介紹如何既做好自我防護又開展好志願服務。

購保險簽“格式協議”,更好保護志願者

本次修訂經過兩次審議,“加強志願者人身保護”一直是審議討論焦點,最終形成完善志願者人身安全保險的制度設計。

“這對我們專業的民間救援志願隊來說,是重大利好!”張宇朴說,救援過程和平時訓練都有一定風險,多年來,志願者無法買保險、保險公司沒有設立專門險種,對他們來說是很大的困擾。陶石磊也反映,救援工作具有一定危險性,出現意外傷害的概率相對較高,而藍天救援隊主力隊員一般為35歲-40歲人士,堪稱家裡的“頂梁柱”,有份意外傷害保險尤顯重要。

張宇朴和同事曾多方尋找願意承保的商業保險公司。兩年前,國內一家保險公司願意承保,保費為每人每年數百元,雖然保額不高,但出任務時身份審核和保險審核必須同步,確保保險保障和經過相關專業訓練“雙保險”。

趙建陽介紹,修訂后的條例規定了應當為志願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的情形,並明確大型社會公益活動的舉辦者應當按照與志願服務組織或志願者的約定,為提供志願服務的志願者購買相應保險。

2019年和去年,國內發生了幾起救援志願者遇險身故的案例,引起各志願團隊的關注。江蘇藍天救援隊在省內有30多支隊伍、約4000名隊員,大家要麼自己掏錢買、要麼尋找愛心單位出資買保險。陶石磊說,現在每次服務,團隊經常集體購買一款臨時性的意外傷害保險,將來有了更有力的保障,大家的干勁會更高。

這次修訂還列入了支持志願服務基金會、志願服務行業組織等為志願者購買人身意外傷害保險的條款。

志願活動中有時會發生糾紛。在列席會議的省人大代表,江蘇牧羊控股有限公司研究院首席設計師、揚州市邗江區總工會副主席趙波看來,此次修訂志願服務條例加入“為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提供必要的條件和保障,維護志願者的合法權益”非常必要,“疫情防控期間一些志願者遭到誤解、嘲諷,我覺得要把‘維護志願者合法權益’再充實一點,進一步促進人們理解、尊重、配合志願者。”

條例修訂還加入規定,引導志願服務各方簽訂書面協議,以預防和減少糾紛。趙建陽表示,修訂后的草案要求省民政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並公布志願服務協議示范文本。

優待志願者,保障服務可持續發展

志願服務是義務性質的,但現實中開展志願活動往往會得到一定的保障和優待。如何防止優待“變味”、尺度如何把握,是本次修訂重點調整的一個方面。

為保障志願服務可持續發展,修訂后的條例列入了縣級以上地方政府可以採取措施給予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優待、禮遇,以及鼓勵公共服務機構等為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提供優待的條款。公務員考錄、事業單位招聘,也可以將志願服務情況納入考察內容。蘇州等地將志願服務積分納入積分落戶、子女積分入學等激勵措施﹔揚州、宿遷等地對於達到一定星級的志願者,給予免費乘坐公交車、觀看電影等禮遇。

省人大常委會不少組成人員提出,應給予志願者一定激勵、回饋,“但獎勵、優待應當適度,以體現志願服務自願、無償的本質屬性。”趙建陽表示,經過研究斟酌,條例中刪去了對志願者在志願服務活動中支出的交通、通信、食宿等費用給予適當補貼的內容,同時明確,志願服務組織依法籌集的經費可以用於為志願者提供這方面必要開支。“優待”則更多體現精神獎勵屬性,比如“按照法律、法規和國家、省有關規定予以表彰、獎勵、授予榮譽稱號”。

此次修訂增加的“時間銀行”制度頗具創新意義,且可體現志願精神。條例規定,志願服務組織可以建立志願服務時間儲蓄制度。志願者本人需要幫助時,根據其志願服務時長,志願服務組織優先為其提供志願服務。

南京養老服務時間銀行管理中心負責人史秀蓮介紹,為了確保專業精准服務,時間銀行實行發行總量控制,服務對象從重點空巢獨居老人開始,服務項目從“助餐、助醫、助浴、助潔、助急”等急需項目做起,運行成熟后再逐步拓展。南京還率先探索建立時間銀行專項基金,基金由政府投入和社會捐贈支撐,保証時間銀行可持續發展。這一模式還在常州、青島等地開展和推廣。

志願服務作假,將被記入信用檔案

條例專門增加一章,對志願者“被注冊”、組織未成年人參加搶險救災等行為規定了法律責任,還要求省民政部門建立全省統一的志願服務信用記錄制度。志願服務組織、志願者提供虛假志願服務信息或者在志願服務中有違法行為的,將被依法記入志願服務信用檔案。

目前,南京時間銀行已建立追溯機制,以便及時發現“刷單”、違約、造假等情況,后台適時監測志願者接單后的行動軌跡。為防止志願者和服務對象造假或失信,以信用分進行制約,低於60分者將被停止服務和被服務。對利用志願服務進行詐騙的,予以嚴懲。

倪華表示,民政部門將對志願服務組織進行身份標識﹔制定並公布志願服務協議示范文本﹔建立健全志願服務統計和發布制度﹔建立與其他部門之間的志願服務信息共享機制,制定統一的信息數據對接標准,推動全省志願服務數據統一歸集、統一管理和共享交換﹔制定有良好志願服務記錄的志願者認定標准和認定辦法,以及志願者因提供志願服務受傷、致殘、死亡的認定辦法﹔建立全省統一的志願服務信用記錄制度﹔對志願服務組織組織未成年人參加搶險救災等可能發生人身危險的志願服務活動、違背自然人的意願將其注冊為志願者,以及利用志願服務標志進行非法活動、營利性活動以及其他與志願服務無關的活動等行為進行執法。(陳月飛 唐悅 顧星欣)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