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流石化基地怎麼建?連雲港徐圩新區有了量化環保標准

2021年01月20日10:31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生態環境部環境工程評估中心發布消息稱,以國際先進石化產業基地的相關標准、規范和要求為對標的《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世界一流環保指標體系》於近日通過專家評審。連雲港徐圩新區打造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有了更加具體的量化環保標准。

消息稱,《指標體系》涵蓋了資源能源利用、基礎設施、污染物排放及溫室氣體管控、生態環境質量、運行管理、風險控制與環境安全6類共計59項指標。編制過程中對標了德國路德維希、比利時安德衛普、新加坡裕廊島、美國墨西哥灣等國際先進石化產業基地的相關標准、規范和要求,並對國內的上海化工園區、南京江北新材料科技園、寧波石化產業基地以及惠州大亞灣石化產業基地等先進石化基地的標准做了實地調研。同時,結合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實際情況及兩次專家咨詢評估意見,最終編制完成。

專家組認為,經過與上述國內外各大石化基地環保量化指標對比分析,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當前在基礎設施、運行管理、風險控制與環境安全指標等方面已達到世界領先標准。《指標體系》的出台,將更有利於徐圩新區在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過程中,有具體的量化環保標准予以對標執行。

據了解,在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建設過程中,徐圩新區一直將“生態優先 綠色發展”作為行動路徑,近期出台的《徐圩新區打造國內化工園區生態環境示范標杆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三年行動方案》更是被推到了2021年1號文件的位置。而此次過審的《指標體系》中的量化指標已列入《三年行動方案》,將被作為徐圩新區未來三年發展的指導性環保標准。

資料顯示,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是國家七大石化產業基地之一,形成了多產品鏈、多產品集群的大型煉化一體化發展路徑。該基地位於國家東中西區域合作示范區(連雲港徐圩新區),規劃面積61.34平方公裡。(石磊)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