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新冠疫苗接種量超一千五百萬人次

2021年01月21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我國新冠疫苗接種量超一千五百萬人次(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本報北京1月20日電 (記者王君平)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目前,我國新冠疫苗接種工作按照城鄉分開、口岸優先、區分輕重緩急穩妥有序的原則來逐步推進。邊境口岸、從事國際國內交通運輸以及向社會提供公共服務的重點人群給予優先接種,逐漸擴大到兒童、老年人以及一般人群,讓預防接種發揮更大的效果,為疫情防控工作助力。截至目前,我國新冠疫苗接種量已經超過1500萬人次。

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介紹,近期,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大多發生在農村地區。有的地方在同一省份或城市出現多條傳播鏈,出現了家庭、社區、學校聚集病例,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隨著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增多,我國疫情傳播風險進一步加大。

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副司長王繡春介紹,今年春運不同於往年,是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第一個春運。預計2021年全國春運期間發送旅客17億人次左右,日均4000萬人次,比2019年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增加一成多。根據務工流、學生流、旅游流等主要客流的特點,就地過年、錯峰返鄉返崗、避峰開學,交通運輸部門加強運輸組織,科學調配運力,減少人員的集中流動。

王繡春表示,有中高風險地區的城市,原則上應暫停順風車提供進城或出城服務以及城市內的拼車服務。各地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可以決定擴大停運范圍,鼓勵順風車平台公司採用技術手段強化管控。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副司長陳勇嘉表示,倡議“就地過年”,對於減少人員流動,助力疫情防控具有積極意義。為此,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聯合民政部、交通運輸部等6部門在春節前后部署開展“迎新春送溫暖、穩崗留工”專項行動,通過“留心、留崗、留工、留人”4項舉措,鼓勵引導農民工等務工人員留在就業地安心過年,為用人單位提供用工保障。

近期北京、河北、黑龍江、吉林等地相繼發生了聚集性疫情,多由境外入境人員或被污染的冷鏈進口物品引發。王斌表示,疫情波及農村地區,要盡快補齊防控工作中的短板,尤其在農村地區,擴大應檢盡檢的范圍。全國各地實行鄉採樣、縣檢測,要求檢測機構在收到樣本后的12小時內反饋檢測結果。返鄉人員要持7日以內核酸陰性檢測証明才能夠返鄉,當地基層政府要對返鄉人員進行網格化管理。同時做好隔離場所和檢測能力准備,一旦發生疫情,能夠快速響應。

民政部養老服務司副司長李邦華介紹,近期北京、河北、黑龍江等地發生疫情,這些地區的養老機構老年人和工作人員沒有出現一例感染或疑似病例。養老機構進入冬春季防控應急狀態,暫停探視,進行封閉管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鼓勵養老機構內開展小規模節日活動,加強老年人心理慰藉,創造條件幫助老年人、工作人員與家屬親人“親情連線”,進行線上看望,讓老人和工作人員在機構中過一個安全、祥和的春節。

中國疾控中心副主任馮子健建議,要重視防控工作,保持個人衛生和個人預防,戴口罩,保持手衛生,增加安全距離等,預防疫情傳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