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日拜登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

2021年01月21日14:5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拜登就任美國總統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拜登在美國第46任總統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杰 攝

新華社華盛頓1月20日電(記者徐劍梅 鄧仙來)美國當選總統、民主黨人拜登20日在首都華盛頓宣誓就任美國第46任總統。

在國會山舉行的就職典禮上,78歲的拜登在聯邦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羅伯茨帶領下完成宣誓。他隨后發表約20分鐘的就職演講,稱美國當前面臨著新冠疫情肆虐、社會不平等加劇、系統性種族主義問題、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危機與挑戰。拜登呼吁國家團結,同時表示將打擊政治極端主義、白人至上主義和國內恐怖主義。

美國當選副總統哈裡斯當天也宣誓就職,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女性副總統。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拜登(前左)在美國第46任總統就職典禮上宣誓。 新華社記者 劉杰 攝

為防控疫情和防范暴力事件發生,參加此次就職典禮及觀禮的人數較以往大幅減少,慶祝游行等多項傳統活動也改為在線舉行或取消。當天華盛頓戒備森嚴,五角大樓部署了2.5萬名國民警衛隊隊員協助加強安保。美國各州也紛紛針對可能發生的暴力事件採取防范措施。

本月6日,一批不滿總統選舉結果的示威者強行闖入美國國會,打斷參眾兩院對選舉結果的認証程序,造成至少5人死亡。據美國媒體報道,20日就職典禮前,坐落在國會大廈附近的聯邦最高法院又收到炸彈威脅。

卸任總統特朗普打破美國政治慣例,未參加拜登的就職典禮。他於20日一早離開白宮,前往在佛羅裡達州海湖庄園的住所。此前因涉嫌煽動國會山騷亂,特朗普再遭國會眾議院彈劾,成為歷史上首位任內兩遭彈劾的美國總統。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拜登(前)在美國第46任總統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新華社記者 劉杰 攝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拜登(中)在美國第46任總統就職典禮上接受祝賀。新華社記者 劉杰 攝

1月20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會山,哈裡斯(前左)在就職典禮上宣誓就任美國副總統。新華社記者 劉杰 攝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