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奮力開創江蘇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2021年01月21日07:0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創江蘇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全省農村工作會議1月20日在寧舉行。省委書記婁勤儉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鞏固拓展脫貧致富奔小康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以“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擔當,奮力開創新時代江蘇農業農村工作新局面。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主持會議。

婁勤儉充分肯定了我省“三農”工作取得的顯著成就。他說,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諄諄重托,堅持把“三農”工作擺在“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重中之重的位置優先謀劃,按照“四化同步”要求系統部署推進脫貧致富奔小康、農業現代化、蘇北農房改善、美麗鄉村建設、城鄉融合發展和農村各項改革,推動我省農業農村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邁上大台階,農村面貌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農民的全面發展向前邁進了一大步,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加快完善,為決勝高水平全面小康、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提供了穩的基石、進的支撐。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們要牢牢把握新發展階段的新任務新要求,深刻理解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進一步增強做好“三農”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必須始終堅持三農“重中之重”戰略思想不動搖,堅持農業現代化與農村現代化一體設計、一並推進,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必須充分認清江蘇肩負的使命責任,走在前列、勇於探索,堅決扛好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歷史之責。必須准確把握我省“三農”發展新的時代特征,加強規律性把握,注重創造性落實,在系統推進“四化同步”中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力爭通過10年努力,基本建成產業興旺發達、環境優美宜居、生活豐裕富足、鄉風文明尚禮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農村。

婁勤儉強調,要堅持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把創新作為第一動力,讓協調成為內生特點,使綠色成為普遍形態,以開放注入新的活力,把共享作為根本目的,率先走出一條具有江蘇特色的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之路。一是要緊緊抓好糧食生產,落實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統籌推進高標准農田和農田水利設施建設,充分調動保護農民和主產區“兩個積極性”,促進糧食穩產高產,為確保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江蘇貢獻。二是要立足江蘇所需,著眼服務全國,聚焦種源自主可控和農機裝備自主研制兩個重點,加快填補農業科技創新領域的空白。三是要把握農業農村發展新變化,在現代都市農業上有新發展、現代城鄉形態上有新探索、現代農民培育上有新突破,努力在農業農村現代化和城鄉融合發展上走在前列、水平更高。

婁勤儉指出,要加快暢通城鄉經濟循環,有力支撐和服務構建新發展格局,核心在於提升城鄉產業循環水平,要持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通過全產業鏈拓展農業增值增效空間,增強供給體系韌性,實現高質量的供需平衡﹔動力在於全面深化農村改革,要鞏固擴大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成果,積極推進農村重點領域改革,加快江蘇農業“走出去”“引進來”,不斷增加鄉村優質資源要素供給﹔當務之急要加快農村現代基礎設施建設,大力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推進農村路、水、氣、電網、信息化、環保設施和人居環境提檔升級﹔根本在於促進農民共同富裕,要扎實推進農民收入十年倍增計劃,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持續推進農民住房改善,釋放鄉村消費潛力,使農民更有效參與城鄉經濟循環。

婁勤儉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更加自覺扛好政治責任,更加注重用好系統思維,更加重視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更大力度匯聚鄉村振興合力,把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各項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以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的優異成績慶祝建黨一百周年。

吳政隆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級各部門要胸懷“兩個大局”,切實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重要論述和對江蘇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來,不斷提高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水平,履行好“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要全力推動鄉村振興,著力抓好關鍵重點工作,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壓緊壓實“米袋子”“菜籃子”負責制,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設施建設,抓好耕地和種子“兩個要害”,強化農村生態文明建設,持續抓好長江“十年禁漁”﹔要圍繞重點領域深化改革、完善機制,增強農業農村發展的動力活力,促進共同富裕﹔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底線,關心困難群眾生產生活,持之以恆抓好安全生產和農村疫情防控工作,努力實現農業高質高效、鄉村宜居宜業、農民富裕富足,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現代化新篇章。

副省長趙世勇就有關鄉村振興和“三農”具體工作作專門部署。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設區市、縣(市、涉農區)設分會場。在寧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有關領導,省有關部門、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各設區市黨委政府分管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