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改造775個老舊小區 讓美麗宜居可觀可感

2021年01月21日07:2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點帶面,讓“美麗宜居”可觀可感

住區圍牆內外環境越來越美,停車難、“懸空老人”下樓難等短板加快補齊,街區功能配套不斷完善……記者從20日召開的全省美麗宜居城市建設暨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上獲悉,過去一年,我省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和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取得階段性成效,越來越多的試點項目正以可觀可感的成效集中呈現美麗江蘇的現實模樣。

探索“美麗宜居城市+”系統實踐

“通過系統謀劃和扎實推動,我省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起點高、開局好。”省住建廳廳長周嵐介紹,17個試點城市均成立領導小組,明確工作機制和任務分工。各地在試點推進中,注重整合資源、彰顯特色、打造亮點,形成具有市域特點的美麗宜居城市建設重點任務和策略。

南京圍繞“環境生態美、群眾生活美、古都人文美、家園安寧美、城市常態美”的“五美”目標,整合建筑品質提升、綠色交通建設、老舊小區改造、垃圾分類治理、地下管網升級等工作,強化美麗宜居城市試點建設的系統性和整體性。

無錫將美麗宜居城市建設試點與城市設計提升、城市更新改造、民生補短板、城市環境整治相結合,突出“覆蓋全市域、涵蓋全領域”,推動吳文化傳承、環境改善與現代都市功能品質提升有機融合。“在確保抓好8個省級試點項目建設的基礎上,我們又在大市范圍內增加30個特色市級試點項目,做到試點工作覆蓋‘兩市六區’全市域,奮力打造美麗宜居城市群。”無錫市副市長張明康說。

記者了解到,各地在試點中積極探索“美麗宜居城市+”系統實踐。比如,鎮江開展海綿城市+、揚州進行公園城市+、淮安推進黑臭水體整治+、徐州開展無廢城市建設等。各地還強調住區綜合整治、街區整體塑造和小城鎮建設綜合培育,通過綜合集成改善,讓百姓在一定地域范圍內真實感受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的現實模樣。

全年完成775個老舊小區改造

省住建廳統計顯示,2020年,全省改造775個老舊小區,超額完成國家和省下達的年度目標任務,共計改造老舊小區建筑面積2975萬平方米,惠及32.5萬戶城鎮居民家庭,受益人口將近100萬人。

各地在推進老舊小區“補短板”過程中,積累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徐州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內容“菜單化”,明確“必選項”、列出“可選項”,滿足居民多層次需求。“我們既開展單個小區的專項整治,又兼顧周邊片區的綜合改善﹔既改造完善功能配套與市政基礎設施,又協同提升社區公共服務水平。同時結合加裝電梯、危房治理、文明城市創建等工作,實現綜合效益。”徐州市副市長趙立群介紹,2020年該市共新增停車位11588個,安裝充電樁9994個,建設雨污水管網139.7公裡。

老舊小區改造融資難是多地面臨的問題。昆山創新多元資金籌措,改變項目資金由財政單一投入的形式,引入“銀政企”合作,有效解決這一難題。比如,中華園西村改造項目成功獲得建行4500萬元融資支持。昆山還探索所有權、承包權和經營權分離運營管理,在產權不變的前提下,中華園街區改造主體調整為市屬國企,改造后的小區、社區用房由所屬物業公司管理、經營,實現投資、建設、管理、回報全過程閉環。

盡快建成一批可觀可感樣本

我省要求以美麗宜居城市建設為契機,同步推進物質空間環境改善與社會治理能力提升,按照3年試點任務進度要求,著眼城市未來發展需要,提高試點項目實施的效率和探索的針對性,抓好一個個項目建設,做一塊、成一塊,做一片、成一片,最后連點成塊、連塊成片。

“下一階段,我們將指導17個試點城市、37個綜合試點項目和87個專項試點項目,在明確責任分工、落實節點任務的基礎上,強化系統推動和科學組織,盡快建成一批體現江蘇城市建設工作走在前列、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的實踐項目。”周嵐說,結合各地圍繞城市更新行動實施的最新動態發展,還將及時增補省級試點項目,更全面豐富地彰顯各地城市建設亮點和特色。

聚焦居民“急難愁盼”,老舊小區改造也按下“快進鍵”。2021年全省將改造1130個老舊小區,改造量是2020年的兩倍。結合“十四五”城鎮住房發展規劃,各地將加快建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儲備庫,建立健全項目前期儲備和生成機制,實現項目滾動管理。此外,更多“解難題”的創新實踐將在各地展開。比如,針對老舊小區改造融資難問題,我省鼓勵各地以讓渡小區公共收益或者相關設施一定期限的經營使用權等方式,吸引社會力量參與改造﹔充分發揮國資平台作用,探索通過政府注入優質資產方式增加其金融流動性和償債能力,讓承擔老舊小區改造任務的國有企業能夠持續運營﹔推動精簡優化不動產登記流程,理順新增設施產權關系等等,積累可復制可推廣的城市更新經驗。(白 雪)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