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這些地方為“就地過年”發春節大紅包

2021年01月21日15:0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就地過年”成為連日來的熱詞。面對嚴峻復雜的冬季疫情防控形勢,江蘇多地陸續發布“春節期間非必要不返鄉”倡議。為了讓大家安心“就地過年”,政府部門出台了不少暖心政策,比如蘇州市相城區,企業安排外地員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標准給予企業補貼。用人單位也都給出滿滿誠意,發放春節大紅包留下員工,常州一家企業給所有員工每人最高發放防疫保障獎勵6000元。

南京:溧水區鼓勵個性化留人促生產

“回家是冒險,錢包還會扁。過年留溧水,親情不會減” “今年過節不回家,待在溧水有錢花”為了響應防疫要求,南京溧水區東屏街道的一家企業化身“段子手”,張貼幽默標語,鼓勵外地員工“就地過年”,給出補貼高達 1700 元。

不止這一家企業,溧水區東屏街道在全區率先推出貼心 “禮包”。東屏街道黨工委委員吳守斌介紹,東屏街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出台了關於鼓勵東屏企業外地員工春節期間留溧過節的若干措施。

“我們支持企業積極應對市場變化和疫情防控形勢, 做好原材料、零部件儲備和產品適度備庫工作,確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鼓勵訂單較多、生產任務較重、有一定規模的企業制定外地員工春節錯峰避峰放假和留溧調休計劃,搶先機、搶工期, 穩崗留工。”據了解,春節期間,東屏企業安排外地員工留溧的,按每人700元標准給予補貼(其中200元物品)。“通過前期的走訪,我們現在了解到,大概有2600多名外地員工打算春節留下來。”吳守斌介紹。

東屏街道是溧水的一個縮影,近期以來,溧水區按照“十個關口”防控要求,鼓勵企業以個性化措施留人,各鎮街、各板塊快速響應,陸續推出硬舉措,在做好生產車間、辦公區、宿舍、食堂、電梯間等公共區域防控措施落實情況的同時,拿出個性化方案鼓勵員工就地過節、在寧加班。

蘇州:相城區給予企業專項補貼、房租減免政策

1月11日,蘇州市相城區發布了《關於鼓勵企業外地員工春節期間留相過節的若干措施》。

《措施》中最受關注的是兩條補貼內容:第一,給予企業專項補貼。春節期間,企業安排外地員工留相的,按每人500元標准給予企業補貼﹔安排留相外地員工在崗工作的,按每人每天100元標准再給予企業補貼。第二,給予企業房租減免補貼。春節期間,企業租用國有(集體)資產類集宿樓、藍領公寓、人才公寓等用於安排外地員工住宿的,減免半月房租。

在節日生活保障方面,《措施》提到,相城區政府會組織開展外地員工生活關愛活動,通過走訪慰問等形式,為外地員工送溫暖、獻愛心﹔開展形式多樣文體活動,豐富外地員工節日生活。並提供免費防疫物資﹔春節期間,對外地員工中符合重點接種人群對象的,優先安排免費接種新冠疫苗。

常州:企業推出春節不停工致富指南,員工估算自己能拿7000多元

企業是留人的主體。常州經開區的企業給員工們准備了滿滿當當的福利。比如在江蘇中鑫家居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不返鄉的外來員工,除了能享受到春節期間上班加班工資和1000元的現金紅包補貼之外,還有假日福利大禮包。

為了讓員工們更安心地留在常州,協和電子在原有福利的基礎上,又增加不少獎勵。比如,每人300元的年夜飯補貼,一線工人春節期間加班工資再加每天200元補貼,春節后首個工作日准時上班的員工更有1000元的紅包獎勵。

江蘇星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制定了防疫安全保障,給所有員工每人最高發放防疫保障獎勵6000元,號召大家 “與其返鄉隔離14天,不如留常多賺八九千”。據了解,在公司推出的“春節不停工致富指南”中,包括堅守崗位獎、安全防疫獎等多項獎勵。在正常薪酬基礎上,公司還根據不同出勤日,每天補貼員工100元到200元不等,還有法定節假日計薪。來自河南的鄭孟算了一筆賬,春節假期不回去,留在公司上班,他預計可以拿到7000多元的額外獎金,和家人商量后,決定留下過年。

無錫:一企業95%員工就地過年,最多能領到5000元額外補貼

英飛凌科技(無錫)有限公司擁有員工約1400人。據公司運營副總裁范永新介紹,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內,英飛凌無錫整體訂單量持續增加,2021年春節期間公司大部分的生產線將會保持正常運轉。與此同時,為鼓勵員工就地過年、錯峰返鄉,公司已出台一系列春節穩崗獎勵政策。

企業獎勵政策具體包括春節期間留崗和加班補貼、除夕留崗和加班特別補貼、滿勤補貼、跨崗位作業補貼、錯峰返鄉路費補貼。“粗粗算了一下,僅企業政策層面,留崗員工最多將領取到約5000元的額外補貼。”范永新表示,公司已對所有產線員工進行了春節期間情況摸查,預計 95% 以上員工將會在春節期間留錫或留崗。

揚州:鼓勵工業企業和建筑企業員工留揚,按每人500元標准給予企業補貼

1月17日,揚州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辦公室發布《關於鼓勵工業企業和建筑企業引導員工春節期間留揚過節若干措施》。

支持企業穩崗留工,給予企業專項補貼。春節期間,企業安排外地員工留揚過節的,按照每人500元標准給予企業補貼。鼓勵企業制定外地員工春節錯避峰放假和留揚調休計劃,春節期間安排留揚外地員工在崗工作的,在給予企業專項補貼的基礎上,按每人每天100元標准再給予加班補貼。企業租用國有 ( 集體 ) 資產類集宿樓、人才公寓等用於安排外地員工住宿的,減免半月房租。

此外,揚州還將實施企業誠信激勵。春節期間,對穩崗留工方面表現突出的企業由市行業主管部門通報表揚。其中,對工業企業在今年先進制造業項目資金中予以優先扶持﹔對建筑企業予以誠信激勵,企業信用分值加3分。(徐蘇寧 庄劍翔 陳敏 陸文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