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手藝人打造“年味”微型木作迎新春

2021年01月21日21:35  來源:荔枝網
 
原標題:舂米粉、吹糖人……南京手藝人打造“年味”微型木作迎新春

  年關將近,年味也逐漸濃郁起來。最近,南京的微型榫卯結構木作非遺傳承人陳和生亮出絕活,制作了一組“年味”主題的微型木作,用指尖上的傳統技藝迎接新歲。

  在木作“寫春聯”裡,陳和生做了一個木頭的硯台,一塊黑墨在硯台上,毛筆雖然很小,卻是由兩部分組成,在筆杆裡1.5毫米的小孔,裝上筆尖。筆尖用了一點邊料,也用了一點新料,仿佛這支毛筆從硯台上沾了墨汁。

  木作“舂米粉”則表現了南京人過年時准備元宵,把糯米泡水后舂米的場景,能夠活動的舂米杵栩栩如生。

  “吹糖人”的架子上除了葫蘆、老鼠造型的糖人,還挂著木制的小布袋、小銅鑼。

  陳老先生今年72歲,退休之后便撿起了兒時做手工的愛好。目前,已經完成“黃土地”“老行當”“南京市井煙火”等3個系列共計200余套作品。

  為了讓木作求真求實,陳和生要求自己的作品不僅外觀相似,內部的細節也要精益求精,櫃門能打開、車輪能轉動。

  在做“柴火餛飩”木作時,為了搞清楚木頭擔子為什麼不會被柴火燒著,陳和生四處打聽,尋到一位真正挑過擔子賣餛飩的老師傅,前去討教才弄明白,有一條關鍵的鐵板擋住了火苗。

  陳和生的“年味”主題系列作品共有17件,每一件背后都藏著一份兒時過年的回憶和故事。小小的微型木作,傳遞著新春祝福,也保留了最傳統的年俗氣息。

  從1月20日到2月26日(農歷正月十五),陳老先生的部分微型木作會在南京明孝陵博物館展出,大家如果感興趣,不妨前去一睹為快。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崔雨薇 編輯/高若婷)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