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省委常委會召開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加強政治建設 堅守人民情懷

2021年01月22日07:2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加強政治建設 提高政治能力 堅守人民情懷 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奮力開辟“強富美高”新境界

按照中央部署要求,1月21日,省委常委會用一整天時間召開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會議以“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加強政治建設,提高政治能力,堅守人民情懷,奪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偉大勝利,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為主題,聯系班子和個人實際進行深刻對照檢查,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強調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擔負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在新征程上不斷開辟“強富美高”新境界。

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中央督導組到會指導。

省委常委會高度重視開好民主生活會。會前,常委同志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蘇重要講話指示精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廣泛征求意見建議,主動開展談心談話,找准查實突出問題,認真撰寫省委常委班子和常委同志個人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作了充分准備。

民主生活會上,省委常委同志首先集中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情況通報精神,一致表示要對照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的高標准,高質量開好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確保不走過場、取得實效。會議書面通報了省委常委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深刻汲取響水“3·21”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措施落實情況、2020年省委常委會貫徹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委十項規定以及持續解決形式主義問題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情況。

隨后,婁勤儉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省委常委班子深入查擺了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履職盡責擔當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等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深刻剖析了存在問題的根源,從堅持把學習貫徹新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把開好局起好步作為重大政治責任、把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永恆政治追求、把落實管黨責任作為根本政治擔當等五個方面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整改措施,強調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負重托、不懈奮斗,團結帶領全省人民奮進現代化新征程、開創“強富美高”建設新局面。

婁勤儉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對照檢查,並開展批評。大家以較真精神、嚴實要求,對照黨章黨紀、對照初心使命,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全面查擺問題、深刻剖析原因、明確整改舉措,做到了見人見事見思想、落細落小落具體。常委同志本著對自己、對同志、對事業高度負責的態度,實事求是點問題、開誠布公提意見,在積極健康的思想交鋒中互幫互助、共勉共進,共同經歷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嚴格的黨性鍛煉,達到了凝聚共識、增進團結的效果。

婁勤儉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旗幟鮮明講政治上樹立更高標准、落實更嚴要求,把常委班子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要對標落實“講政治必須提高政治判斷力”的重大要求,毫不動搖把“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要求,在思想上對標對表、行動上緊跟緊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向。要自覺從政治上觀察和分析問題,從講政治的高度研究謀劃推進工作,始終在重大問題上頭腦特別清醒、眼睛特別明亮、立場特別堅定,真正把“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婁勤儉強調,要對標落實“講政治必須提高政治領悟力”的重大要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解放思想、統一思想,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領悟,在堅決執行中加深理解,在深化理解中自覺執行,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要把學習領會新思想與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緊密結合起來,系統把握、一體踐行,確保江蘇各項工作始終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篤定前行。

婁勤儉指出,要對標落實“講政治必須提高政治執行力”的重大要求,強化政治意識,知責於心、擔責於身、履責於行,緊緊圍繞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和省委九次全會部署,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以高度的定力辦好自己的事,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高質量發展,更加積極有為地推動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

婁勤儉強調,要對標落實“講政治必須嚴以律己”的重大要求,帶頭嚴格遵守黨的紀律規矩,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深化落實為基層減負“20條”,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把講政治、顧大局、重團結作為班子建設的重要目標,認真執行民主集中制,推動省委決策更加科學化、民主化、規范化,持續提升常委班子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水平,不斷鞏固政通人和、風清氣正的生動局面,奮力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上取得新的豐碩成果,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百年華誕。(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