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對“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實行專業化管理

2021年01月22日07:3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我省對“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實行專業化管理

省委組織部近日印發《關於加強全省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的指導意見(試行)》,旨在構建以“初級、中級、高級、特級”為標准、以“專門渠道進入、專業能力培訓、專職資格認証、專項實績考核、專屬待遇保障”為內容的“四級五專”專業化建設體系,培養和造就一支政治過硬、業務精通、相對穩定、充滿活力的“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隊伍。此舉在省級層面還是首家。

意見明確,“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主要包括三類人員:“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含專職副書記)﹔市場化選聘的“兩新”組織專職黨務工作人員﹔從黨政機關、國有企事業單位等選派的“兩新”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對此三類人才,採取專門渠道進入,即內部選任黨組織書記,主要出資人(負責人)是黨員的,一般應擔任黨組織書記﹔主要出資人(負責人)不是黨員的,應從管理層中推薦人選﹔規模大、黨員數量多的“兩新”組織出資人(負責人)擔任黨組織書記的,應配備專職副書記。有條件的縣(市、區)可面向社會公開選聘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派駐鄉鎮(街道)、園區、樓宇、商圈和重點行業社會組織等專職從事“兩新”組織黨建工作。對於全省上市公司、民營骨干企業、互聯網骨干企業、5A級社會組織和高層次人才企業,將有計劃地定向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實行重點聯系指導。

“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將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接受專業能力培訓,測試合格后方可參加資格認証和等級晉升。各設區市委組織部門將研究制定“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資格認証辦法,對“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的專業能力進行評估認証,認証等級在本市范圍內通用,與激勵保障直接挂鉤。各地採取定期評定、隨機檢查、年度述職、滿意度測評等形式開展履職考核,考核結果與資格認証、等級晉升、激勵保障挂鉤。

意見明確,對“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實施專屬待遇保障,除了發放崗位補貼外,對年度考核“稱職”及以上的黨組織書記和市場化選聘專職黨務工作人員,按資格等級,每年發放“紅領津貼”。對組織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按照有關規定,保障其工作所需的交通費、通訊費、誤餐費、圖書資料費等工作經費,鼓勵其積極創建“紅領工作室”,領辦、承辦黨建項目。各市、縣(市、區)要將“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相關經費納入年度財政預算,各級黨組織要留存黨費按照一定比例,用於支持“兩新”組織黨務工作者專業化建設和“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記者 郁芬)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