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最美窗口”的路,蘇州怎麼走?

2021年01月22日21:17  來源:交匯點新聞
 
原標題:深度 | 通往“最美窗口”的路,蘇州怎麼走?

“蘇州GDP邁上2萬億元新台階!”進入兩會時間的蘇州,不出意外再度成為刷屏的焦點。

成為江蘇唯一、全國第6座“2萬億俱樂部”城市,對於“最強地級市”蘇州來說,無疑是實力晉級的標志性成就,值得各方關注。不過,除了這個讓人熱血沸騰的數字,“瞭望君”更關心的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這一蘇州未來發展的目標,在蘇州今年兩會上是不是有了更加清晰的勾畫。

在1月18日召開的蘇州市政協十四屆五次會議開幕式上,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許昆林再次強調,加快建設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在19日開幕的蘇州市十六屆人大五次會議上,蘇州市市長李亞平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率先建設充分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顯然,“建設社會現代化強市”,已經成為蘇州引領新征程的目標追求。那麼,“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是個什麼模樣?通往“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的路又該怎麼走?“瞭望君”帶您去蘇州探尋答案。

01

把“可以勾畫的目標”展現出來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對於蘇州來說,是進入新發展階段之后的一道必答題。

作為最早印証“小康構想”的地方,蘇州在兩個百年大局中擔負重任。早在2009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就提出,“像昆山這樣的地方,包括蘇州,現代化應該是一個可以去勾畫的目標”。

2014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江蘇視察,要求“在扎實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各項工作的基礎上,積極探索開啟基本實現現代化建設新征程這篇大文章”。

小康之后路怎麼走?這是小康先行者江蘇必須回答的重大命題,也是這個經濟大省走在前列的重要使命。2019年5月,江蘇破題率先開啟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篇大文章,確定6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試點地區。這其中,就包括來自蘇州的昆山市、蘇州工業園區。

通過兩年左右的實踐,試出成效、試出經驗,深化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內涵特征的認識,為全省開啟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提供有益借鑒,正是江蘇交給這些試點地區的重要課題。“瞭望君”注意到,去年昆山明確提出,“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標杆城市”﹔蘇州工業園區也是積極探路,“扛起現代化開放旗幟”“打造現代化新高地”“勇當現代化改革尖兵”。

去年11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再次視察江蘇,賦予江蘇“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重大使命。“走在前列”就是“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這為江蘇發展指明方向、提供根本遵循。江蘇走在全國前列,蘇州理應走在全省前列。

重要地位意味著重大責任。經濟總量佔全省五分之一、財政收入佔全省四分之一、進出口總額佔全省一半,蘇州必須擔負起探路使命。在去年底召開的江蘇省委十三屆九次全會上,省委書記婁勤儉這樣給蘇州“畫像”:要把“可以勾畫”的目標真實展現出來,打造向世界展示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最美窗口”。

踐行總書記諄諄囑托,落實省委最新要求,蘇州如何回應?“瞭望君”檢索公開報道發現,近一個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是蘇州決策者講話中的高頻話語。

去年12月16日,在“十四五”規劃專家咨詢會上,許昆林指出,蘇州“十四五”發展目標要按照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始終走在全國全省前列來精准定位,善於謀劃方向性、戰略性、長遠性問題,加快提升城市能級和核心競爭力。

當月26日,在蘇州市委十二屆十一次全會上,許昆林表示,“十四五”時期蘇州要加快建設充分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他強調,“到二〇三五年高水平建成”。

同一天,許昆林在接受新華日報專訪時說,蘇州將責無旁貸扛起新使命、體現新作為,緊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和總體部署,堅持先行先試、率先探索,為全省全國現代化建設先行探路、積累經驗。幾天后,新華日報推出這篇專訪《努力建設江蘇現代化發展“最美窗口”》。學者張二震配發的短評,標題意蘊深長:爭做最美“推窗人”。

此后公布的蘇州市委“十四五”規劃建議,在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中,包括:高水平建成充分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今年1月4日,蘇州召開新年第一會——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推進大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再次被提及。許昆林要求,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為統領,在“強富美高”總要求下,積極探索具有蘇州特色和實踐內涵的現代化形態,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中走在全省全國前列,充分展示應變求變、探索探路的蘇州擔當,努力變全面小康階段的“曾經先發”為現代化建設開局階段的“再度領先”。

……

經過這番梳理后,“瞭望君”認識到,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蘇州任務領得早,動手答題早,對於寫好這篇大文章,蘇州更為迫切。

02

登高望遠強者愈強

對於江蘇而言,“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是總書記賦予的新使命新任務﹔而作為“蘇大強”極為重要的實力擔當,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就是擺在蘇州面前的重大考題。

接下來的問題是,答好這道必答題,蘇州底氣何在?這是很多人關心的。

經濟強,是蘇州最為硬核的優勢。剛剛過去的“十三五”,蘇州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五年間,蘇州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6.1%,邁上2萬億元左右的新台階!盡管加上“預計數”“左右”,但考慮去年全國GDP突破百萬億,江蘇預計突破10萬億元,蘇州創造佔全省20%的GDP、全國2%的GDP,堪稱穩定經濟基本盤的重要力量。

大戰大考檢驗英雄本色。去年,蘇州經濟在應對重重挑戰中交出非凡答卷。來看一組關鍵數字:

GDP穩居全國城市第6﹔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2303億元,躍居全國第四﹔實現固定資產投資5224億元,增長6.6%。其中,工業投資達1528億元,增長27.4%﹔規上工業總產值3.48萬億元,增長4%,居全國前三﹔進出口總額達3223.5億美元,增長1%。新設外資項目1256個,實際使用外資突破55億美元。

“瞭望君”想多說兩句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去年,蘇州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躍居全國第四。去年蘇州超越天津,從全國第5升到第4,排在蘇州前面的是上海、北京、深圳。全國財政收入10強城市中,蘇州是唯一的地級市。能超越直轄市,實現進位,蘇州經濟實力增強、質量提升可見一斑。

經濟之外,再將視野轉向其他領域。“瞭望君”發現,作為江蘇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蘇州在過去五年間已成“全科高手”:

百姓生活更加富足

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7.1萬元和3.74萬元,年均分別增長7.1%和7.9%,最低生活保障標准從每人每月750元增至1045元﹔

滬蘇通長江公鐵大橋暨滬蘇通鐵路建成通車,中環快速路全線貫通,新增軌道交通運營裡程139.6公裡,建成國家“公交都市”﹔

新改擴建各類學校528所,增加學位52.4萬個。

生態建設持續加強

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提高17.5個百分點,PM2.5濃度下降43%。國考省考斷面水質優Ⅲ比例提高28個百分點,長江干流蘇州段水質達到Ⅱ類以上﹔

新增森林撫育31.9萬畝,建成生態美麗河湖885條、市級以上濕地公園21個,建設生態涵養發展實驗區,全市生態空間保護面積達3258平方公裡。

文明程度顯著提高

獲評全國首批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市﹔

奪得全國雙擁模范城“七連冠”﹔

榮膺全球首個世界遺產典范城市﹔

入選首批國家文物保護利用示范區創建名單﹔

實現全國文明城市“五連冠”“滿堂紅”。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為什麼是蘇州敢於亮出這樣的目標?從蘇州市委對形勢的研判中,“瞭望君”看到了這座城市的自信與成熟——

經濟社會發展邁上新台階、實現新跨越,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為現實,昆山市、蘇州工業園區先行開展現代化建設試點,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最優營商環境、最強比較優勢,地處長三角核心地帶的區位優勢,門類齊全、產業鏈完備的制造業優勢,國家級載體密集布局的開放先行優勢,同時擁有世界級傳統文化資源和水生態資源的稟賦優勢,為現代化建設提供重要支撐﹔

創新引領加速推進、區域發展深度融合、深化改革系統集成、民生保障改善提升,為現代化建設積蓄潛在勢能。

研讀蘇州市委“十四五”規劃建議,“瞭望君”一次次被這座城市登高望遠的雄心觸動。比如,到二〇三五年,經濟總量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邁上新的大台階,經濟綜合實力邁入全球先進城市行列、成為深度融入經濟全球化全國典范、建成美麗中國標杆城市。目標更遠,強者更強。

03

抵達“最美窗口”的路

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有著什麼樣的內涵呢?“瞭望君”從蘇州今后五年謀劃建設的“五個城”中,看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未來模樣。一起看看,是不是令人向往?

突出創新引領,提升產業核心競爭力,建設更高水平創新之城

深化改革開放,激活發展新動能,建設更高水平開放之城

重保護傳承,實現文化產業大發展,建設更高水平人文之城

踐行“兩山”理念,建設“美麗蘇州”,建設更高水平生態之城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期待,建設更高水平宜居之城

統籌發展和安全,提高社會治理現代化水平,建設更高水平善治之城

與“五個城”相關聯的,還有“四個高”,也就是建設高質量經濟、造就高品質生活、打磨高顏值城市、實現高效能治理。這些,正是蘇州通向社會主義現代化“最美窗口”的重要路徑。

推動高質量經濟邁出更大步伐。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強化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營造一流創新生態。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構筑“投資高地”“消費福地”,建設國內國際雙循環重要節點城市。

推動高品質生活實現更優提升。全面塑造“江南文化”品牌,把文化產業發展擺上突出位置,傳承和發揚優秀傳統文化,重現文化高地輝煌,建成文化強市。

推動高顏值城市展現更美形態。加速推進滬蘇同城化,不斷增強市域統籌協調能力,全面提升區域中心城市能級。高水平開展城市規劃建設,凸顯特大城市國際化形象。

推動高效能治理取得更新突破。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開展特色化、個性化、集成化改革探索。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導向,不斷優化政府職能,提高政務服務數字化水平。

征途漫漫,惟其奮斗。在蘇州市政協十四屆五次會議上,許昆林用“5個必須”系統闡釋如何抵達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

第一,必須深刻領會“三個新”的重大要求,推動一場思想再解放。

第二,必須准確把握時代脈搏,推動一場發展再躍升。

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被寄予厚望。今年蘇州新年第一會,重磅發布“數字經濟和數字化發展三年行動計劃”和8個專項方案。以數字化全方位賦能產業、賦能文化、賦能治理,推動生產、生活方式變革,重現工業化時代的輝煌。

第三,必須不斷深化改革開放,推動一場制度再變革。

改革開放創造了發展奇跡,新的發展奇跡必須要通過更大氣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來實現。要推動改革和發展深度融合、高效聯動,加大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力度。

第四,必須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一場生態再構建。

構建國際國內一流的綜合生態環境,打造“創業者樂園,創新者天堂”。這個“綜合”,體現在一流的創新生態、一流的自然生態、一流的宜居生態上。

第五,必須敢於刀刃向內,推動一場自我再提升。

細細品味,蘇州全力建設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要說必由之路,就在總書記賦予江蘇的十二字裡延伸——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透過這扇“最美窗口”,最美的風景就是江蘇人孜孜追求的“強富美高”。

正如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不久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所說,“爭”的要義在力取,“走”的本義為奔跑。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蘇州歸零再出發,注定要在沒有路的地方蹚出新路,於荊棘叢中採得最美的鮮花,這是屬於先行者的奔跑之旅、探尋之旅。

這一次,已經創造無數奇跡的蘇州,又將為我們開啟怎樣的無限可能?春天近在眼前,“最美推窗人”早已在路上。

撰稿 新華日報記者 陳珺璐 孫巡

新華日報社全媒體時政新聞部出品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