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完成“清四亂”整治 確保一城清水入江流

2021年01月22日07:23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南通確保一城清水入江流

“通過實施雨污分流改造和河道長效管護,水質已從劣Ⅴ類提升至優Ⅲ類,實現達標排放。”歲末年關,海安高新區北城街道三裡閘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奚勇向水利部河湖“清四亂”第五督察組匯報。河道內外水清岸綠、魚蝦成群的生態環境得到督察組肯定。至此,南通最后一個水利部交辦問題通過驗收銷號,在全省率先完成“清四亂”整治任務。

“南通地處江海交匯點,緣水而生、依水而興、因水而美。”南通市委書記徐惠民說,“十三五”期間,該市以“河長制”為抓手,聚力打贏打好碧水保衛戰、江河保護戰,譜寫了“水隨人意、人水和諧”的治水新篇章,催生出“爭先豪情、克難勇氣、科學態度、創新思維、實干作風”新時代南通治水精神,全市水環境、水生態明顯改善,群眾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

去年1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走進南通五山濱江片區,壯闊江景和秀美山色令他稱贊不已。習總書記到訪的五山濱江風光帶迅速“躥紅”,市內外游客爭相“打卡”。

但眼前的生態美景曾是“生態傷疤”。“長江雖然就在家門口,給人感覺卻越來越遠。”市民張巍曾經住在距離長江岸線僅一兩百米的任港老鎮,但沿江不斷增加的碼頭、堆場、企業以及空氣中愈發濃重的硫磺、鐵礦石粉塵,不僅拉開了人與大江的“距離”,也給原本人水和諧的濱江生態畫卷蒙上了陰影。

“‘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南通堅定決心重拾人與長江的‘親情’。”南通市副市長、河長辦主任趙聞斌介紹,市委書記、市長兩位總河長“發出動員令”,長江南通段河長及由沿江6個縣(市)區政府“一把手”擔任的河段長聞令而動,深入現場指揮協調、督促整改。2016年至今,南通沿江拆除203家“散亂污”企業,取締53家非法碼頭,騰退、修復岸線12公裡,93個長江干流岸線利用項目清理整治任務全部通過省級驗收銷號。

從“臨江”到“濱江”,從工業“鏽帶”到生態“繡帶”,從“城市后巷”到“城市客廳”,五山濱江在新發展理念引領下上演華麗蝶變。一江清水經通呂運河流淌入城,人水和諧共生的美麗圖景在向南通全域延伸鋪展。

一位老人端坐在河邊石台,面對清凌凌的河水,心無旁騖地吹奏葫蘆絲——這並非影視劇裡的橋段,而是南通市民在市區城山河邊拍到的真實一幕。“家門口的斷頭河終於通了!”“水質一好,釣魚、跳舞的人群都來了。”這一視頻經網絡傳播,在當地百姓中引發強烈共鳴。水環境品質提升成為南通人近年來有目共睹的喜人轉變。

全面推行河長制初期,城鄉水環境是制約南通高質量發展的明顯短板。2018年,全市31個國省考斷面優Ⅲ類水質比例隻有54.8%,排在全省后三名,與水有關的信訪舉報佔比高達40%。

巡河一圈大約2400步,8個排口挨個檢查,走不到的地方就用無人機,如今每周一到兩次巡河依然是文峰街道總河長陸燕雷打不動的習慣。2016年以來,文峰街道清理沿河違法搭建3處、亂放亂種植2000多平方米,整治入河排污口兩處。目前,河道水質已由整治前的劣Ⅴ類提升至優Ⅲ類,通過驗收銷號。去年11月,紅星二河沿線一家年利稅超億元的印染企業被整體搬走,地塊拆遷工作啟動。“守護‘綠水青山’必須敢於動真碰硬、舍得‘金山銀山’!”陸燕說。

河長帶頭向黑臭水體“宣戰”。南通市市長王暉介紹,“河長制”推行以來,南通全市6733名河長累計巡河45.9萬人次,發現問題35884個,問題處理完成率達93.38%。去年4月,省河長辦發布的全省河湖長制工作調查中,南通河長制工作滿意度、知曉度、參與度分別排在全省第一、第二、第四名。

城鄉水環境日新月異。經一年多努力,南通中心城區全面“消黑除劣”,國省考斷面優Ⅲ類比例逐年提升,去年達到90.3%﹔在全省率先啟動農村黑臭河道治理,兩年投資近10億元,疏浚整治農村河道6000多條,清淤3280萬立方米,2020年度完成投資額及土方量是河長制實施前的5倍……一條條昔日“龍須溝”變身百姓點贊的生態河。

一江清水入城來,一城清水入江流。在南通市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呂運河引江入口以及海港引河、褲子港河排江出口的水文數據實時傳送至監控平台。“現在兩組水質數據均穩定在優Ⅲ類水平線上。”南通市水利局局長吳曉春說,這意味著南通實現長江Ⅲ類水進城、Ⅲ類水出城,為跑好長江大保護“最后一棒”寫下生動注腳。“十四五”期間,該市將進一步深化落實河長制,組織實施區域治水,用“工匠精神”“繡花功夫”管好每一條河、治好每一片水,在打造高質量治水典范城市上“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賁 騰)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