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晒出“十三五”以來基礎教育發展成績單

2021年01月22日20:23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22日電 (馬曉波、實習生李欣蓉)22日,記者從江蘇省教育廳新聞發布會獲悉,“十三五”以來,江蘇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500所左右,學前教育毛入園率達98%以上,高於全國近15個百分點,“入園難、入園貴”問題得到有效破解。江蘇通過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家門口的好學校越來越多﹔推進普通高中多樣特色發展,更好滿足學生選擇需求﹔推進特殊教育全納融合發展,保障體系越來越完善。

“‘十三五’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基礎教育,將基礎教育作為決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領域,人民群眾對教育的獲得感和滿意度明顯提升。”江蘇省教育廳副廳長顧月華介紹,五年來江蘇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硬件設施方面新建、改擴建幼兒園2500所左右,僅在2020年新改擴建幼兒園就達656所,可增加學位14.35萬個,超額完成目標任務。

城鎮小區配套園治理,是推進學前教育普惠健康發展過程中的一塊硬骨頭。顧月華介紹,“十三五”期間,江蘇把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列入教育重點工作,出台了《江蘇省城鎮小區配套幼兒園治理工作方案》,聯合相關部門大力開展治理工作,確保符合整改條件的小區配套園全部整改為公辦園或普惠性民辦園,目前已完成1122所配套園治理任務,可新增普惠性學位32萬個。

對於基礎教育發展,擇校熱、規范招生收費、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入學等方面既是熱點也是難點。顧月華說,2020年8月,全省6171所義務教育公辦學校和592所民辦學校實現了公民同招、免試入學,“擇校熱”得到明顯緩解。持續規范學校辦學行為,印發義務教育學校違規辦學問題專項整治實施方案和專項督查方案,全省組織督查4400余次,通報批評、約談、行政處分、免職撤職處理人數102人,在專項督查中,發現並推廣了一批“減負增效”、發展素質教育方面的先進典型。經過治理,全省義務教育學校免試入學、公民同招、規范招生收費等要求得到落實。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