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各地暫停始發或終到中高風險地區的省際道路客運班線

2021年01月23日07:49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江蘇各地暫停始發或終到中高風險地區的省際道路客運班線

  1月22日,記者從江蘇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交通防控組獲悉,我省強化進出中高風險地區客運管控,江蘇各地暫停始發或終到中高風險地區的省際道路客運班線,暫停受理始發、終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風險地區的包車備案業務﹔對途經中高風險地區的道路客運班線和包車,要嚴格執行“點對點”運輸,不得在該區域上下客。

  同時,各地要全面暫停進出中高風險地區的出租汽車網約車、順風車業務,督促巡游出租汽車企業公司加強動態監控,堅決避免巡游出租汽車進出中高風險地區。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不得向進出以上地區的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派單。

  強化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蘇人員排查和轉運

  根據交通防控組的最新要求,江蘇各地要督促火車站、汽車客運站、機場、客運碼頭“兩站一場一碼頭”利用健康碼、行程卡、購票信息等認真排查國內中高風險地區來蘇人員。具備條件的“兩站一場一碼頭”要設置中高風險地區來蘇人員專用通道,並加強工作人員防護。各地各單位要按照當地疫情防控領導機構統一部署,加強與當地衛健、公安等部門溝通協作,對排查出來的離開中高風險地區未滿14天的人員立即按要求做好分流、轉運和隔離。

  要在“兩站一場一碼頭”特別是汽車客運站設立接駁轉運工作專班,實行“點對點、一站式”接運,使用專用車輛,嚴禁車輛中途上下客,確保直達轉運至集中隔離觀察場所。要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工作人員做好個人防護,轉運對象全程佩戴醫用口罩,保持乘坐間距,嚴格控制客座率,加強車輛通風消毒,嚴防交叉感染。

  “兩站一場一碼頭”等重點領域疫情防控不放鬆

  各地各單位要督促指導“兩站一場一碼頭”嚴格按照交通運輸部印發的《客運場站和交通運輸工具新冠疫情分區分級防控指南(第四版)》等要求,嚴格實施消毒通風、佩戴口罩、體溫檢測、分區分級客座率控制、“蘇康碼”核驗、衛生清潔、信息登記、發熱乘客移交和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個人防護等措施,做好留觀、隔離場所的規范管理。督促“兩站一場一碼頭”設立巡查監督崗,由專人負責檢查、提醒站(場)內所有人員落實佩戴口罩等疫情防控要求,開展體溫檢測和“健康碼”查驗。節日期間要加大消毒頻率、增加室內通風量、延長通風時間。

  落實單証查驗 強化進口冷鏈和疫情防控

  各地要主動對接市場監管等部門,要求進口冷鏈食品集中監管倉統計並提供轄區內每日從事進口冷鏈食品運輸的車輛信息,並積極推動相關車輛和運輸信息納入冷鏈食品全鏈條追溯體系。

  加強冷鏈食品包裝的消毒,強化場站和船舶、車輛、集裝箱等運輸裝備的消毒通風工作,落實單証查驗、信息登記和突發事件應急處置制度,嚴格查驗進口冷鏈食品海關報關單據及檢驗檢疫証明,不得承運無法提供進貨來源的進口冷鏈食品。

  對國際航行船舶,要經海關衛生檢疫合格后並取得檢驗檢疫証明材料后,方可開展港口裝卸作業。要加強從業人員防護工作,強化科學佩戴口罩、手套、規范穿著工作服等要求,並督促相關人員在運輸過程中不得擅自開箱,不能隨意打開冷鏈食品包裝直接接觸冷鏈食品。

  各地各單位要密切跟蹤境外疫情形勢變化,冬春季針對來自疫情高風險國家和俄羅斯、中亞等寒冷地區的非冷鏈集裝箱及其裝載貨物外包裝制定檢測和預防性消毒工作方案,加強一線工作人員個人防護。

  緊急接種新冠疫苗!重點從業人員春運前實現“應接盡接”

  根據要求,我省各地將嚴格落實從業人員健康監測制度,對運輸場站工作人員、司乘人員、引航員等一線從業人員每日兩次進行體溫檢測和健康狀況詢問。在春運期間將道路水路客運和城市公共交通司乘人員、客運場站服務人員等一線從業人員納入“應檢盡檢”范圍,按照部、省及當地疫情防控要求開展核酸檢測﹔將從事進口冷鏈物品作業的司機、搬運裝卸工、船員、引航員、港口作業人員納入“應檢盡檢”范圍,每周開展核酸檢測。嚴格做好國際道路、水路貨運駕駛員和裝卸人員封閉管理,對相關人員定期開展核酸檢測。

  重點推進涉進口冷鏈物品的口岸裝卸、搬運、運輸等高風險人員及從事國際和國內交通運輸從業人員等重點人群新冠疫苗緊急接種,力爭春運開始前實現“應接盡接”。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敏、陳曉風、馮水清報道)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