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臨近,南京如何應對防疫大考?

馬曉波

2021年01月23日09:15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1月16日,南京玄武湖景區玄武門入口處,游客戴口罩現場掃碼實名預約登記、測量體溫后進入公園。 徐琦攝

1月7日,南京市江北新區一進口倉庫地面檢測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14日,江北新區一進口貨物內包裝樣本檢測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16日,江寧區一企業進口培養基外包裝及環境樣本檢測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1月以來,南京已先后發現三例環境樣本陽性。記者注意到,當地相關部門除及時排查直接接觸人員及其密切接觸者之外,均在第一時間發布通報,穩定民心。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國內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的形勢,經濟活躍發達、人口密集且流動性大的南京,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鞏固來之不易的抗疫成果。連日來,南京市從部署冬春季疫情“十個關口”防控要點,到上線來寧返寧人員健康管理措施查詢系統,扎牢抗擊疫情的防控網,全力守護群眾健康安全。

明確把牢十大關口,下派12個疫情防控專項督導組

隨著春節臨近,人員流動和聚集性活動增多,“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壓力加大,南京作為省會城市,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

1月14日下午,南京市委市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回應社會關切,會議現場發布了南京市冬春季疫情“十大關口”防控要點,涉及基層社區(村)、 學校和校外培訓機構、公眾場所、公共交通、醫療機構院感、進口冷鏈食品、入境口岸查驗、進口非冷鏈貨物寄遞物流(郵快件)、會議活動、企業疫情防控等方面。

對於市民較為關心的進口貨物等一類,防控要點進行了分類細化,對進口冷鏈食品要求“必須實施集中監管”,非冷鏈貨物、寄遞物流則提出口岸海關根據布控指令組織對進口貨物外包裝進行核酸抽樣檢測,嚴格落實“逢進必檢”。

針對相關政策落實,1月17日,南京市委、市政府成立12個疫情防控專項督導組,18日起即圍繞“十個關口”赴各板塊進行專項督導。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南京首次在市級層面成立疫情防控專項督導組。

在疫情防控專項督導組成立暨動員培訓會上,江蘇省委常委、南京市委書記張敬華要求全面落實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始終堅持問題導向,通過及時有力的督查指導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確保各項措施部署落細落小落實。

張敬華強調,一要堅持問題導向,二要緊盯工作重點,三要講究工作方法,四要嚴肅工作紀律。聚焦“十個關口”,特別是入境人員、進口物品、中高風險地區來寧人員、人員集聚場所、農村地區等薄弱環節開展督導。各板塊各部門要按照防疫分工各負其責、守土盡責,堅決克服厭戰情緒和僥幸心態,以過硬擔當和過細舉措確保不發生疫情反彈,奮力奪取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更大成果。

“十個關口”把得牢不牢,措施是否能落實到位?16日,南京市長、市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指揮部指揮長韓立明專程前往中國郵政南京分公司國際業務互換局、南京鼓樓醫院發熱門診實地檢查。她強調,要用好“防疫+”工作機制,堅決守牢防控關口,全力守護市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堅持科學精准防控,嚴格對照《南京市冬春季疫情“十個關口”防控要點》,落實“人、物、環境”同防措施,切實阻斷疫情傳播途徑。要全面加強監測預警,切實做好應急准備,健全常態化向應急及時轉換的指揮體系,加強流調、核酸檢測、社區工作、醫療救治等四支隊伍建設,持續提高應急處置能力,確保一旦發現疫情,堅決果斷處置。

1月13日,居民在鼓樓區新民門社區建寧路200號小區展示“疫情防控期間臨時出入証”。 徐琦攝

多部門聯動,及時回應社會關切

21日晚間,“南京一家餐飲店因檢測出新冠被封”的信息開始在網上流傳。隔天一大早,鼓樓區委宣傳部即通過官微發布辟謠信息:2021年1月21日中午,我區在對某餐飲店進口食品開展新冠病毒核酸常態化檢測時,發現一進口食品樣本疑似陽性。經南京市疾控中心復核,該進口食品核酸檢測結果為陰性,相關人員、物品和場所環境核算結果亦均為陰性。

春節臨近,“南京是否能持續保持低風險”“外地員工返崗是否需要隔離”“外地員工就地過年有無福利政策”等話題越來越熱,南京各部門的回應、解決措施紛至沓來。比如,在《南京市冬春季疫情“十個關口”防控要點》中提到的,對“節后返崗員工原則上居家隔離14天,並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方可上崗”等問題,公眾尤為關心。

1月18日,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新聞發言人表示,南京倡議在寧企業員工積極響應國家、省市疫情防控要求,春節期間非必要不離寧。根據省裡有關政策要求,企業員工春節假期離寧不能前往中高風險地區及其所在的設區市,不赴境外。對來自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的返寧員工,南京將按要求集中隔離醫學觀察至其離開中高風險地區滿14天,在解除集中隔離后,應納入社區網格化管理,並居家觀察管理14天,進行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方可上崗。

21日,南京再對來寧返寧人員健康管理措施做了明確規定,涉及入境人員、冷鏈等高風險行業來寧返寧人員、中高風險地區來寧返寧人員、中高風險地區所在城市來寧返寧人員及其他低風險地區來寧返寧人員。其中明確,其他低風險地區的來寧返寧人員,應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並每日開展2次自我體溫檢測。農村地區返鄉人員應在返鄉當日向所在村委會報備。

“目前我們正在對區域內各大酒店所推出的住餐年夜飯促銷活動、外送情況進行匯總,后期就分批次對外公布。”鼓樓區商務局現代服務業科四級調研員周燕說。據了解,雖然南京圍繞鼓勵企業外地員工就地過年的相關政策還在研究制定中,不過留下來后的年夜飯問題已有著落。在提倡減少人員流動,不扎堆、少聚會的大背景下,南京市、區商務局紛紛出招,南京市商務局已先行推出“年夜飯 在家吃”主題活動,40家品牌餐飲企業將陸續推出不同品種、不同價位、適合消費者不同需求的200余種外賣年夜飯成品或半成品套餐、禮盒。這個新年,在南京打個電話、下筆訂單,在家就能等來豐盛大餐。

1月20日,記者走訪了解到,南京不少做年夜飯的餐飲商家包間基本訂完。為減少人員聚集,有商家特意減少了包間容量。“原本能坐12人的包間我們現在要求隻坐6人,倘若人員較多,我們會引導其分桌就餐。”頌福樓定淮門店經理劉敏介紹,他們店的客源主要來自附近小區,在政府號召下,他們飯店也推出了外送的“新年到家套餐”,目前已接受預定10余份。

而對於已經准備返鄉的人員,所在地的風險等級,是否需要隔離、做核酸檢測等事項也受到關注。1月20日起,由南京市衛健委開發的“來寧返寧人員健康管理措施查詢系統”正式上線。這些問題均有了權威解答。南京市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廣大市民隻需要關注南京市衛健委官方微信公眾號“健康南京”,並點擊下方服務按鈕“風險查詢”進入,並切換地址,即可查看到當前所處地區來寧返寧的最新相關健康管理措施。值得注意的是,該系統的健康管理措施是根據實時情況來更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