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好提案,為江蘇改革發展“發聲”

2021年01月24日09:02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年度好提案,為江蘇改革發展“發聲”

高質量推進長江江蘇段大保護,加快我省工業互聯網高質量發展,又好又快推進我省自貿試驗區建設與發展……今年省“兩會”召開前夕,省政協從去年的863件提案中評選出推進改革發展、關注民生福祉的45件年度好提案。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擷取數例,觀察好提案落地后取得的大成效。

“母親河”水質越來越好

【提案回放】 “關於優化沿江空間精准化轉型、推動長江大保護的建議”和“關於我省長江大保護工作亟需進一步加大港口碼頭船舶污染物綜合治理力度的建議”等兩件提案,以“高質量推進長江江蘇段大保護”專題形式被確定為省政協2020年度重點提案。

【現狀追蹤】 7家承辦單位持續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完成境內長江沿岸30家化工園區、2600余家化工企業的拉網兜底式排查,關停化工企業483家,長江岸線新增造林綠化5110畝。推動“完善港口碼頭接收設施建設,努力實現船舶垃圾、生活污水等污染物免費接收”寫入《江蘇省長江生態保護修復攻堅戰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長江水質越來越好、沿江環境明顯改善,“美麗江蘇”建設取得重大成效,不少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工業互聯網駛入“快車道”

【提案回放】 2020年,民建江蘇省委、九三學社江蘇省委在調研后提交兩份提案,共同關注我省工業互聯網建設,建議從平台、行業法規等多角度同時入手,加快省內工業互聯網發展進程。

【現狀追蹤】 我省在國內率先制定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星級上雲企業、“互聯網+先進制造業”基地的建設指南和標准,“點線面”協同推進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發展。截至目前,全省布局建設省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66個、接入設備2000余萬台﹔全省上雲上平台企業超過30萬家,重點培育星級上雲企業2939家、工業互聯網標杆工廠95家,首批創建省“互聯網+先進制造業”特色基地11個。

自貿區改革試點任務落地實施率超94%

【提案回放】 去年4月,省政協決定以“又好又快推進我省自貿試驗區建設與發展”為專題,將“關於以機制建設保障江蘇自貿試驗區建設發展的建議”“關於加快優化中國(江蘇)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促進貿易便利化的建議”列為當年重點督辦提案。

【現狀追蹤】 省政府專門出台決定,一次性賦予自貿試驗區273項省級管理事項。在國家總體方案和我省實施方案既有任務清單基礎上,去年省市聯動,建立企業需求清單、集成創新清單和復制推廣清單,形成“1+3”清單任務體系,推進工作落實。截至目前,國家總體方案明確的113項改革試點任務落地實施率超過94%,系統完善、務實管用的政策體系已構建形成,與省貿促會、FTA主管及簽証機構等單位和機構達成合作並取得成效。

(責編:張鑫、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