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區委書記張笑開講“冬訓第一課”

2021年01月26日14:51  來源:淮安區報
 
原標題:區委中心組(擴大)舉行學習會

  融媒體記者 周華翔 於 伶

  1月23日上午,我區舉行冬訓集中宣講第一課,拉開了全區黨員冬訓工作序幕。區委書記張笑開講“冬訓第一課”。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五中全會及省委全會、市黨代會和區委全會精神,立好遠大之志,行好跨越之舉,走好特色之路,永懷為民之心,埋頭苦干、奮發進取,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奮力譜寫“兩爭一前列”淮安區精彩篇章作出應有貢獻。區領導顏復、蔣必海、關曉衛、崔步銀、王銳、祁素娟、袁安寶、吳洪剛、夏開封、彭凱、戴向峰等參加學習會。

  結合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這一主題,張笑從全面把握新發展階段,准確領會2035年遠景目標和“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的指導方針、主要目標、重點任務,深刻認識構建新發展格局,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動員各方面力量為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而團結奮斗四個方面為大家進行了集中宣講。

  張笑指出,“十四五”期間,我區要找准在全市和新發展格局中的位置和比較優勢,積極順應生態文明興起、文化繁榮興盛、交通變革等大趨勢,把未來發展的方向與“一區兩帶一樞紐”、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重大戰略銜接起來,與打造“綠色高地、樞紐新城”融合起來,明確發展路徑,奮力探索,走出揚長補短、揚優成勢的發展之路,不斷提升淮安區吸引力、競爭力。

  張笑強調,要把貫徹落實好中央指導思想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與推動全區高質量發展實踐有機結合起來,以“工業強區、文旅興區、產業旺區、生態優先、創新驅動”五大戰略,引領“中心城市核心區、江淮發展先行區、樞紐經濟承載區、全域旅游示范區、文明和諧幸福區”建設,奮力譜寫“兩爭一前列”淮安區精彩篇章。要將系統觀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各領域,堅持全局視野、加強整體謀劃、立足集體利益、謀求全面發展,發揮整體功能優勢,形成要素間協同配合的內部關系,構建協同發力的組織結構,營造良好的經濟社會發展環境。要努力實現區委提出“十四五”發展的主要目標,奮力推動綜合實力再上新台階、產業發展取得新成效、創新能力實現新進步、城鄉建設展現新面貌、生態環境彰顯新優勢、民生福祉獲得新改善、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在新征程上展現淮安區新作為。

  張笑強調,要從全局和戰略的高度准確把握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戰略構想。重點把握好六個方面:一要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實施“文旅興區”戰略,突出“一渠兩軸三湖五街區一古鎮”的全域旅游核心板塊,推進“制造+服務”融合發展,加快規劃建設高鐵商務區板塊。二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強。把“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提升科技創新能力”作為主攻方向,形成更加精准、更加高效的政策體系,引導行業龍頭企業實施智能化改造。三要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以先進制造業為主體,在打造機械電子、鹽化工、綠色建材“三大百億級主導產業集群”上下功夫,推動機械電子產業鏈向高附加值終端性產品制造延伸,推動鹽化工產業與能源化工一體化發展,推動綠色建材產業加快綠色化改造提升。四要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圍繞“八美”目標,全力打造全市美麗鄉村建設先行區、示范區。按照“一鎮一品一萬畝”目標,加快“一村一品一店”建設。深入實施美麗宜居鄉村建設工程,加快特色小鎮建設,穩步推進農民群眾住房條件改善。五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不斷優化教育、衛生和文化供給水平,完善城鄉低保、城鄉醫保、城鄉養老等社會保障體系,深入實施全民創業和脫貧成果鞏固提升工程。六要牢牢守住安全發展這條底線。繼續推進“品質政法”建設,持續推進防范處置非法集資等非法金融活動攻堅戰專項行動,深入開展信訪矛盾化解。

  張笑希望全區各級黨組織要按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精心組織、統籌推進,切實把黨的領導的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要加強和改進黨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全面領導,確保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我區落實落地。要深入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把人民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扎實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項工作。要全力鍛造一支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干部隊伍,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責編:唐璐璐、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