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航“十四五” 南京江寧奮力譜寫"五張答卷"

2021年01月26日22:19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人民網南京1月26日電 (顧姝姝)26日,南京市江寧區舉辦“奮力開啟江寧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線上新聞發布會,雲端展示五年來的發展成績單。在談及“十四五”的發展定位時,江寧區委常委、常務副區長樊向前說,江寧將按照高水平打造“創新名城核心區、美麗古都典范區”的總體定位,建設高能級集聚的現代產業強基地、高品質生活的幸福樂居富庶地、高質量內涵的生態文旅秀美地、高效能治理的文明風尚新高地。

五年來,江寧“強”的成就更加矚目。GDP、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指標保持年均7%以上的中高速增長,人均GDP突破2.7萬美元,累計完成進出口總額4500億元,實際使用外資46億美元,總量保持全市第一。位列2020年全國綜合經濟競爭力百強新城區第三位,“蘇南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試點”成為全省樣板,營商環境位居長三角地區縣域(區、市)第三,連續兩年獲評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連續三年穩居全省區縣第二。

五年來,江寧“富”的品質更加可感。紫東江寧片區發展納入全市規劃,14萬套安置房辦理權証, 普惠優質教育和健康江寧建設取得新突破,農村居民收入增幅持續高於城鎮居民。

五年來,江寧“美”的成色更加鮮明。踐行“兩山”理論,全域消除劣V類水體,創成全國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和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獲評“中國天然氧吧”,美麗鄉村實現全域覆蓋,入選全國鄉村振興典型范例,登上“2020中國最美縣域榜單”。

五年來,江寧“高”的基礎更加堅實。建成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范區、街道服務管理創新實驗區、全國民族團結示范區等國字號品牌,榮獲“中華詩詞之鄉”稱號,“來江寧織造幸福”得到社會各界廣泛認可。

2021年是建黨100周年,是“十四五”發展的開篇之年。站在新起點,江寧提出將奮力交出“五張答卷”。在轉型發展的“創新”答卷中,該區提出力爭規上工業企業淨增150家,高新技術企業不少於500家,培育獨角獸、瞪羚企業120家。在城鄉統籌的“融合”答卷中,該區定下目標:實施8大類709個城建項目,加快城市三環、文靖路跨寧杭高速橋等貫通,創成省級特色田園鄉村5個、市級美麗鄉村宜居村50個。在生態文旅的“綠色”答卷中,該區將堅決貫徹長江“十年禁漁”部署,新增綠色建筑220萬平方米、加快牛首山5A級景區創建,推進區圖書館、文化館建設。深化新時代公民道德教育,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功能,提升文化“三送”品質內涵。在內外循環的“活力”答卷中,推動江寧綜保區、空港跨境電商產業園與國際市場深度接軌加快企業國際化步伐,引進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及外資功能性機構4家,實際使用外資力爭10億美元,外貿進出口總額增長8%。在共治共享的“民生”答卷中,江寧計劃全年新增城鎮就業4.5萬人,大學生就業3.5萬人,建成安置房180萬平方米以上。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