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啟動 江蘇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常年

2021年01月28日07:3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避峰錯峰出行,歡樂祥和過年

2021年春運今日開始。圖為27日,在南京火車站進站口,旅客戴口罩有序進站。 通訊員 段利雷 本報記者 宋寧攝

28日,為期40天的2021年春運拉開大幕。省交通運輸廳、省公安廳和江蘇交通控股公司27日聯合發布2021年春運出行指南,2021年春運受國內疫情形勢復雜、錯峰放假、避峰開學、景區限量預約接待等因素影響,大數據預測江蘇人口流動規模將顯著低於常年,客流量存在不確定性。全省交通運輸系統將進一步引導公眾避峰錯峰出行、盡量省內就地過年、降低疫情傳播風險,為人民群眾安全便捷出行提供可靠的交通運輸保障。

公路車流量預計增長

根據歷史交通量大數據、車輛保有量、疫情防控形勢等多方面因素分析,預計今年春運期間,普通公路斷面交通量同比2020年增長,較2019年同比下降8%-10%左右。春節期間,全省普通國省道日均斷面流量預計將達到9420輛-10400輛,較2020年同比增長,較2019年春節同比減少10%左右。

春運期間,預計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將達到205萬-216萬輛,同比增長80%-90%,較2019年基本持平,最高日流量預計將出現在年初六,預計將達242萬-256萬輛。如局地疫情形勢有所加劇,防控措施進一步升級,春節和春運返程期間,路網流量可能還將有所下降。

省交通運輸廳副廳長金凌介紹,春運期間,全省計劃投入道路客運運力2.7萬輛,119.8萬客位。其中客運班車1.5萬輛,65.2萬客位,日發班次2.6萬次﹔旅游包車0.8萬輛,37.2萬客位﹔應急儲備運力0.4萬輛,17.4萬客位。預計投入城市公共汽車4.8萬輛,城市軌道列車0.76萬列次,出租車4.7萬輛,公共自行車40萬輛,網點1.4萬個。全省將開行定制客運線路250條,投入車輛1164輛,能滿足約11.61萬人次定制出行需求。

“2021年春運期間,由於就地過年人群剛性消費需求以及部分企業鼓勵職工留守,道路貨運比以往更加頻繁,貨車流量將小幅增長,同時春節前外出務工人員通過集體包車、租車拼車返鄉,公路長途客運風險增多。受疫情防控影響,自駕出行增多。”省公安廳交警總隊總隊長薛魁表示,全省公安交警部門將深入排查風險隱患,嚴密路面執法管控,最大限度疏導保暢。

鐵路客流顯著低於常年

鐵路客流將以探親流、務工流和學生流組成。全省各地響應中央提倡的“就地過年”政策,紛紛出台服務保障措施,有序引導群眾就地過年,鐵路客流將顯著低於常年。

金凌介紹,受2021年春運比2020年春運推后18天影響,節前客流相對分散,節后返程較為集中。在新線開通后運力結構調整和疫情導致旅客出行選擇變化的雙重影響下,高鐵動車客流比例將進一步提高。尤其因鹽通高鐵、連鎮客專等新線填補鐵路空白,預計蘇北地區會有一定的鐵路出行增量。

鐵路運力安排將根據中國鐵路上海局集團公司2021年春運列車運行圖方案,結合疫情變化和各地旅客出行需求開行。今年春運,省內滬蘇通、鹽通、連鎮鐵路已開通運營,將極大改善蘇北蘇中地區人民群眾的出行條件,上述地區鐵路運能將有效滿足旅客出行需求。

受數條高鐵開通運營以及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等因素影響,預計今年春節假期,公路客運傳統熱門線路跟往年相比會有所變化。預計2021年我省春運道路發送量約5800萬人次,比2019年同口徑下降四成多,比2020年同口徑增加約兩成。

從空間上看,預計春運期間,群眾出行主要集中在省內范圍,省外出行下降明顯,熱點流向是上海、安徽、浙江、山東、河南。春運期間,預計全省旅客出行出發地排名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蘇州、南通、南京、徐州、無錫。全省到達地排名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蘇州、南京、南通、無錫、徐州。旅客發運量最大的車站為無錫客運站,其次為南京汽車客運站、南京汽車客運南站。

落實防控確保平安出行

“交通部門將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強化運輸組織保障,全力做好春運各項工作,確保疫情不因春運擴散、旅客健康安全有序出行。”金凌表示,將強化進出中高風險地區客運管控。全省將暫停始發或終到中高風險地區的省際道路客運班線,暫停受理始發、終到或者中途停靠中高風險地區的包車備案業務﹔對途經中高風險地區的道路客運班線和包車,將嚴格執行“點對點”運輸。將全面暫停進出中高風險地區的出租汽車(含網約車)、順風車業務,督促巡游出租汽車企業公司加強動態監控,堅決避免巡游出租汽車進出中高風險地區。將督促網約車、順風車平台公司採取技術手段,不得向進出以上地區的跨城網約車、順風車派單。同時,交通運輸部門要做好中高風險地區來蘇人員轉運。春運期間,江蘇將在具備條件的汽車客運站、碼頭設置中高風險地區來蘇人員專用通道,設立接駁轉運工作專班,實行“點對點、一站式”接運,使用專用車輛,嚴禁車輛中途上下客,確保直達轉運至集中隔離觀察場所。

省交通運輸廳建議市民群眾盡量在省內就地過年,確需出省的市民群眾,須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狀況和具體防控措施,不得前往中高風險地區。

□ 本報記者 梅劍飛

實習生 邵若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