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約談12家二手交易平台:不能隻認錢不服管

2021年01月29日07:41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網絡集市”,不能隻認錢不服管

省消保委1月28日就二手交易平台亂象,對閑魚、轉轉、58同城等12家二手交易平台進行線上約談,要求各企業自查、整改,並於2月22日前提交書面優化調整方案。

亂象叢生亟待有效整治

省消保委此前通報二手交易平台消費調查情況顯示,超過93%的消費者表示,在二手交易中遇到信息不透明、實物與照片不符、拒不退換貨退款等各種問題,對消費者權益造成很大傷害。

在二手交易平台上“買買買”,僅僅是個人之間的交易嗎?在不直接參與交易的情況下,二手交易平台是否要承擔相關責任?

江蘇博事達律師事務所律師陳佳表示,無論是普通商品交易平台還是二手交易平台,都不可以在平台上提供違法犯罪、明令禁止的商品和服務,比如仿真槍、電子煙等。網絡交易平台應當承擔相應責任,包括是否可以提供網絡商品銷售者真實有效信息、明知銷售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費者合法權益時是否採取必要措施等。

“二手交易平台存在假冒偽劣的亂象,無非是利益驅使下的‘裝聾作啞’,與平台未負起管理責任有很大關系,平台存在放縱獲利之嫌。”省消保委秘書長陸惜春表示,二手交易本質上仍是通過網絡銷售商品和服務,理應受到《消費者權益保護法》《電子商務法》等法律的約束,不能放任其野蠻生長,平台更不能為了做大做強而不顧底線。

擠壓違規信息生存空間

此次被約談的12家企業均為交易量較大企業。據不完全統計,12家平台交易量佔全國95%以上。

“在收到江蘇省消保委調查結果后,我們第一時間進行自查整改清理和大規模摸排,刪除下架違規信息,添加關鍵詞進入違禁字庫。”58集團政府事務部工作人員孟弢表示,平台將逐步加強對圖片的審核強度和技術手段。此外,58同城和保險公司合作,推出用戶服務保障計劃,用戶在受到欺詐虛假等服務造成財產損失時,可得到相應賠償。

閑魚、轉轉、閑轉等平台均表示已針對“暗語”增加違禁字庫,花粉兒、紅布林等平台表示對假冒偽劣商品零容忍,並將在商品展示、交易付款、買賣溝通界面增加對二手交易風險的提示,引導消費者“聰明消費”。

售后是衡量企業服務水平的重要因素之一。在被約談的12個平台中,很多平台存在共性問題——客服回復慢,處理糾紛機制未完全建立。針對售后退貨難等問題,部分平台表示會擔負起平台義務,優化售后服務的響應率和時效性,打通在線、電話、郵件等多種反饋渠道,升級后台信息存儲功能,做到數據留痕。

讓消費監督“長出牙齒”

“今天約談的12個平台,發言質量參差不齊。有的針對消保委提出的建議,給出解決方案,精准度高﹔有的只是介紹平台運作、條款制定情況,有狡辯之疑。”陸惜春直言,這些條款很多是一些格式條款、不平等條款。約談僅僅是一個環節,省消保委將對二手交易平台違法違規、逾期不整改行為,一一移交行政部門或提起公益訴訟,讓消費調查監督“長出牙齒”。

在技術方面,“我們不斷地進行技術迭代更新,加強信息篩查鑒別能力,但很難解決根本問題。”閑魚平台代表天齊坦言,針對圖片的展示,計算機沒有特別精准識別能力,啟動人力進行圖片審核效果有一些滯后。

但不管條款、技術如何,消費者在平台上體驗好不好才是關鍵。二手交易平台作為一個新業態,存在很多“模糊地帶”,現行法律法規無法覆蓋也是不爭的事實。對此,由商務部立項、全國二手貨標准化技術委員會歸口、江蘇省消保委和中國舊貨業協會共同牽頭制定的行業標准《舊貨在線交易基本信息描述和要求》正在起草擬定中。

省消保委將於3月15日前后發布各平台整改優化結果。省消保委建議,各平台強化自身責任,從用戶入駐、信息發布、交易安全、售后保障、糾紛解決等方面全方位把關,提高准入門檻,落實實名認証,強化資質審核,不讓二手交易平台成為法外之地。

【記者感言】

在約談現場,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發現,12家平台,有的企業整改舉措得力,及時下架不合格產品,但也有企業敷衍塞責,在約談時不是重點闡述整改措施,而是一味介紹企業在防止平台亂象方面的種種舉措,似乎是到約談會介紹工作經驗。

二手交易平台,又稱“網絡集市”,給人們帶來不少便利。但新業態不能在缺乏約束的環境中野蠻生長,投資者逐利試錯的代價,不應由消費者買單。企業作為消費維權第一責任人,要積極參與行業標准的制定,強化平台責任。如果平台隻顧擴張而不顧口碑,將對整個行業造成破壞,消費者最終也會“用腳投票”。在發展過程中,企業要尋找到自身利益與消費者權益之間的平衡點,實現與消費者的共贏,而不能唯利是圖,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健康長遠發展。(洪 葉 許海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