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在田蔬菜較去年同期增3% 保障春節菜籃子

2021年01月29日07:4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保障春節“菜籃子”,妥妥的

近期,一些地區蔬菜價格持續上漲,漲幅較常年偏大,引發社會關注。記者從省農業農村廳獲悉,此輪菜價上漲主要是受全國范圍多輪強寒潮天氣、節日消費拉動等因素影響,屬於季節性正常上行,目前我省在田蔬菜面積充足,較去年同期增加3%以上,蔬菜生長基礎較好、產能較充足,預計未來一個月可收獲蔬菜近200萬噸,有能力保障全省春節“菜籃子”消費需求。

在徐州市銅山區棠張鎮“菜籃子”工程萬畝蔬菜基地,記者看到工人們正在地裡忙著收菜。棠張鎮副鎮長劉翠俠表示,全鎮固定菜地1.6萬畝,其中設施蔬菜面積1.2萬畝、露地蔬菜4000畝,全年蔬菜總產量約21萬噸。目前供應蔬菜以青菜、小白菜、油麥菜、生菜、茼蒿等速生葉菜為主,瓜果菜為輔,每日可供應新鮮蔬菜50萬斤。

1月26日,常熟市海明現代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長江基地負責人楊華告訴記者,他們採用多層覆膜方式,將電加熱設備全部啟用,發揮育苗棚最大育苗能力,生產了超過3000萬株菜苗,同時盡力做好大棚保暖工作,採用盆栽栽培等方式降低凍害影響。目前該基地蔬菜日上市量5噸左右。

針對今年春節假期大城市就地過年人數增多、蔬菜消費量預計增加的新情況,省農業農村廳近日下發通知,要求各地落實好“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制定完善穩產保供預案,加大地產蔬菜生產力度,暢通蔬菜產品出村進城和農資下鄉入田“綠色通道”。制定蔬菜應急保供基地清單,進一步完善農超、農校、農社、農餐等產銷銜接機制。(吳 瓊)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