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首日探訪江蘇交通場站:不一樣的返鄉旅途

2021年01月29日07:4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今年返鄉,不一樣的旅途

1月28日,2021年春運首日,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在機場、火車站、汽車站探訪發現,相較於往年,今年春運開啟首日,客流量明顯減少。

“我會繼續居家隔離”

上午8點,南京祿口機場T2航站樓,值機櫃台前,韓光宇剛辦完行李托運手續。韓光宇此行目的地是日本大阪。“在大阪中餐館做廚師多年,平時過年很少回老家,這次趁著年前回來看看父母。”韓光宇說,“雖然今年各地提倡就地過年,但老婆孩子都在日本。幸虧南京疫情防控較好,外出沒有太大壓力。”

在候機大廳,剛剛完成隔離的大連小伙戰瀟霖,激動地表示,“我1月初從新加坡回國,當時隻能買到至南京的機票,現在隔離期滿,我終於可以回家了。”戰瀟霖在新加坡從事銅產品加工工作,幾年前獨自出國打工,回家過個團圓年是他一年的期盼,“回家后還會繼續居家隔離,不給社會添麻煩”。

在南京做廚師的黃富周一年沒有回家了。“離開重慶萬州,獨自出來打工近30年。前幾天老婆給我打電話說,如果回家很麻煩,可以就地過年,但我所在的工地春節期間不開工,在南京生活還要一大筆開銷,干脆回去吧。”他指了指登機牌說,“健康碼、核酸檢測証明、口罩我都准備好了。”

記者見到金貴全一家時,他幫小兒子掖好口罩,正幫大兒子整理一次性手套。“我們也想就地過年,但沒辦法,母親年齡大了,需要我們回去幫忙收拾,買點年貨,老人家也希望一家人團圓在一起。”金貴全一家暫居宜興生活,慎重考慮后,還是買了飛回重慶老家的機票,“你看我們‘全副武裝’把自己保護起來,應該不用害怕病毒了”。

“防控措施到位讓人放心”

“南京南站人流量和平時周末差不多。”在南京從事醫藥行業的鄒漢青抱著試試的想法出來看看,隨后買了票返鄉,“平時沒有時間回家,隻能期待過年,春節期間公司也沒有什麼工作,一個人在南京還是挺孤單的。”鄒漢青無奈地表示。

“我們稍微坐一會,還有一會就要檢票了。”來自浙江杭州的高玲玲女士招呼老伴坐到檢票口附近座位上,“我們乘高鐵到杭州,然后轉地鐵就能到家”。去年6月,高玲玲和老伴到南京幫女兒帶孩子,“老家有80多歲的老母親要照顧,不得不回。車站防控措施到位,我們還是放心的”。

南京一家電子公司工作人員王楊楊猶豫再三,還是決定回家過年。“往返安徽阜陽,來回都要隔離,公司開工后不等人,等我隔離出來工位可能就要被別人頂替。”王楊楊感嘆,希望疫情早點結束。

黃亞軍提著行李來到南京站,現場買了火車票。“我家在南通,雖然很近,但工作太忙,一年難得回去一趟。”黃亞軍說,“今天單位剛開始放假,臨時起意,回去過年。讓人安心的是,一路出行看到防控措施很嚴密。”

為保障春運期間旅客出行安全,機場、火車站、汽車站從嚴落實常態化運行防控要求。“利用紅外測溫設備,對進出站旅客進行體溫監測和健康碼核驗,體溫超標旅客會進行人工復測,如果復測體溫仍超標,我們將按照相關流程進行處置。”鐵路南京南站客運車間黨總支書記李昊岩介紹,車站還對售票廳、候車室的座椅區、檢票區等區域進行每4小時一次消殺工作,同時加強提醒旅客進站排隊一米線,做好自身防護。目前,南京南站已暫停站內中轉換乘通道,所有中轉換乘旅客均需出站進行體溫檢測和健康碼核驗,一切正常后方可重新候車。

“希望一路平平安安”

上午9點,南京汽車客運南站自助取票機前,陳習洲放下蛇皮袋,從棉衣內側拿出身份証取票。“昨天剛結束80天的建筑工程工作,今天一大早,工錢一結清,我便趕忙來車站買票回家。家裡年貨還需要我來打理。”陳習洲說,“老家在蘇北,感覺省內出行應該問題不大”。

“別人買票回家過年,我買票去上班。”來自浙江龍崗的繆克江買了下午4點40分到儀征的車票,“前幾天剛接到一家工廠放假通知,我們一幫‘逆行者’立即收拾東西從各地趕過去,准備明天給廠房重新裝修。”因工作特殊性,繆克江一行人每年春運期間都要奔赴全國各地。“在哪過年對我們來說沒什麼差別,希望一路平平安安就行。”繆克江說,“眼下最重要的是,爭分奪秒把新廠房趕出來,好讓企業節后早點復產。”

“95后”邵永俊准備回沭陽老家,他不久前剛通過省考公務員筆試,在南京進行兩天封閉式面試培訓。“培訓結束,立刻奔車站。”邵永俊說,這幾天一直關注疫情當下“就地過年”這一建議,“條件允許,回家無妨,條件不允許,打開手機視頻就行,不管在哪裡過年,隻要心裡有一個溫暖的‘家’就夠了”。

□ 本報記者 朱璇 田墨池 梅劍飛

實習生 邵若輕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