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禮建黨100周年 廣播劇《抗日山》登陸央廣

2021年01月29日21:57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位於連雲港市贛榆區的抗日山

為獻禮建黨100周年,由中共連雲港市委宣傳部、中共連雲港市贛榆區委宣傳部聯合出品的三集廣播連續劇《抗日山》,將於2021年1月30日、1月31日、2月1日連續三天,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記錄中國》節目中播出。

贛榆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抗日山》首次以廣播劇的藝術形式,對抗日山這座精神脈礦進行全新解讀和靈魂升華。該劇展現了抗日斗爭年代,贛榆地區眾多烈士的英雄形象。劇中故事線索構成以青口戰役的十八勇士為先導,以彭雄、田守堯為代表的小沙東烈士和符竹庭為后繼,共同彰顯了抗日山和紀念碑的份量。其中,既有青口十八勇士與敵偽軍的堅貞不屈,也有符竹庭、張琪等人戰火中的革命情誼﹔既有抗日山的立碑緣由和幾位八路軍將士的壯烈犧牲,也有無數抗日軍民浴血奮戰的壯懷激烈。

據了解,《抗日山》立意深遠、思想深刻,以抗日山烈士陵園建成由來為主線,展現英雄的故事、展現先烈的精神,是一部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劇中人物故事重點反映了一一五師戰斗歷程及濱海軍區廣大軍民在抗日戰爭烽火中興建陵園的不朽精神同時,也催動著贛榆人民在踐行“兩爭一前列”新使命、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本劇在制作方面,組建了強大的主創陣容,導演王銳是全國著名導演,他執導的廣播劇,有40多部獲得國家五個一工程獎。劇中主人公符竹庭的扮演者楊默、女主角張琪的扮演者白雪岑,均是著名配音演員,他們配音的電影和電視劇枚不勝舉,頻頻在中央電視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全國院線亮相。全劇故事情節環環相扣,起伏跌宕、引人入勝,尤其是表現符竹庭為國犧牲,戰士們群英奮起殺敵報仇的章節,聽后讓人心情洶涌澎湃、不能平復、不能忘懷。

贛榆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廣播劇《抗日山》在創作過程中集思廣益、精益求精,從創作初始,就得到了贛榆區黨校、贛榆區史志、贛榆區檔案館、贛榆區退役軍人事務局等部門的協作。導演組更是在創作過程中廣泛征集抗日山有關史料,深入挖掘英雄事跡。廣播劇《抗日山》是對抗日山全方位、多角度的聲音記錄,對於擴大和提升贛榆紅色旅游文化知名度,地方史志的保護和傳承具有重大意義。(王海超)

(責編:張妍、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