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共建共享 提供智能服務 泰州市政務視頻雲平台上線運行

2021年01月30日08:15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泰州市政務視頻雲平台上線運行

  為解決視頻監控資源重復建設、組網復雜、標准不統一,以及存在安全隱患、形成“信息孤島”等問題,泰州市大數據管理局聯合市公安局共同開發泰州市政務視頻雲平台,近期該平台已正式上線運行。

  泰州市政務視頻雲平台採用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先進技術,按照“集約高效、共享開放、安全可靠、按需服務”原則,以“雲網合一、雲數聯動”為構架,基於“大數據+人工智能+雲算力”智慧大腦,提供前端監控點位的接入、存儲、匯聚等基礎功能,為智慧社區、智慧校園、水域治理、市容城管、生態環保等多個領域提供智能服務。

  這個雲平台建設主要有三大特點:一是統建通用,集約化水平高。平台運用雲計算、5G、跨網融合等前沿技術,在泰州智慧城市總體框架下,以數據上雲、管理上雲、服務上雲、應用上雲為目標,通過“端到雲”的模式,充分利用交通、住建、公安等部門原有視頻資源,打破系統壁壘,將城管執法、交通執法、雪亮工程、技防城等方面的視頻資源進行充分整合,實現各地各部門和社會單位在雲端的跨地區、跨層級、跨部門資源共享。各部門可在電子政務外網指定地址,瀏覽所有平台已建監控點位信息,選取自己需要的點位,在獲得審批后,即可在視頻專網使用相關視頻資源。二是算法多樣,智能化水平高。平台按照“大數據+人工智能+雲算力”模式,搭建視頻數據智能應用算法倉,引進前沿的視覺識別、行為分析、特征識別等人工智能技術,可對道路交通、水利工程、環境保護、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等社會服務類數據進行匯總、分析及研判,並將結果推送至城管、交通、公安、學校、醫院、環保等單位應用系統,為治安防控、警力部署、交通應急處理、消防預警、環境監測等工作提供智能分析服務,實現一機多用、多部門綜合分級應用,讓視頻資源成為智慧城市和社會治理現代化的能力基座。三是架構先進,兼容性程度高。基於視頻雲平台,后續可以不斷接入各地各部門以及社會面的視頻資源,為政府、企業和社會公眾提供更多的智能化服務。

  下一步,泰州市大數據管理局將重點升級各類智能算法倉,持續優化行為分析、事件分析等智能算法場景匹配適應性,不斷提升視頻信息價值密度,推動從“看得見、看得清、看得懂的初階智能”向“主動看、主動說、主動做的中高階智能”演變,深化視頻圖像信息在公共安全、交通出行、生態環保、應急管理、民生改善等各方面、各領域的應用,以智慧賦能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

  帥建軍

(責編:李子佩、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