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推進省內全域一體化 優化區域發展新格局

2021年01月31日08:37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原標題:【2020江蘇經濟回眸】江蘇:推進省內全域一體化 優化區域發展新格局

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是新時期國家重大戰略之一。2020年以來,江蘇以省內全域一體化發展為重要抓手,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先行,現代化都市圈聯動發展,推動區域互補、跨江融合、南北聯動走深走實。

【交通先行 暢通發展大動脈】

1月20日,全國鐵路實施最新列車運行圖。新的運行圖中,江蘇的鐵路運力大幅增加,高鐵裡程進入全國前三。剛剛過去的一年,從滬蘇通鐵路開通運營,到連淮揚鎮鐵路全線通車,再到鹽通高鐵正式通車,江蘇基本建成“三縱四橫”高鐵網,“軌道上的江蘇”主骨架基本形成。

鹽城旅客說:“我孩子是在上海工作。有了高鐵以后,上海到鹽城來往更方便了。不光是拉近了時間,從心理上的距離也靠近了。”

時空距離的變化,不僅方便了百姓出行,也帶來經濟發展的新氣象。在鹽城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總投資40億元的正泰新能源項目正在抓緊建設。2020年,園區承接來自上海的項目投資額比2019年提升196.5%。

鹽城市大豐區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管委會副主任陳蘇萍說:“鹽通鐵路的開通,加快滬蘇大豐產業聯動集聚區全方位接軌上海步伐、吸引更優質資本進入,為園區、企業的發展帶來更多的先機。”

【城市組團 加速一體化發展】

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先手棋”。過去一年,江蘇大力推動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建設,加快補上高鐵、過江通道等突出短板。蘇錫常三市以“一體化合作峰會”為抓手,謀劃更好地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徐州加快淮海經濟區中心城市建設,帶動周邊毗鄰地區融合發展﹔南京都市圈再添溧陽、金壇“新成員”,十城聯合打造高質量發展區域增長極。

南京都市圈人社局聯席會議辦公室副主任吳海寧說:“我們將按照南京都市圈黨政聯席會議最新部署,積極推動區域一體化公共就業創業服務,率先在長三角城市群中形成南京都市圈人社事業一體化發展新格局。”

一年來,江蘇以省內全域一體化發展為抓手,在積極融入國家戰略中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打開新局面。

2020年,長三角科創黃金帶的“太湖灣科創帶”率先破題,蘇錫常三市共同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吸引了大量全國乃至全球高端人才紛至沓來,為加快推動蘇錫常都市圈高質量發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提供科技支撐。

南北聯動跨江融合成果豐碩,新材料、節能環保等一批特色主導產業相繼落戶蘇中蘇北,45家南北共建園區主要經濟指標保持了15%的年增長率﹔長江兩岸構筑綠色廊道,沿江各市集聚創新資源,新型碳材料、生物醫藥和新型醫療器械等一批先進制造業集群加速崛起﹔以產興城、產城融合,江蘇沿海大通道全面貫通,正在崛起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

長江產業經濟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方向首席專家、南京大學教授吳福象說:“高鐵時代的全面到來,將城市群真正連結成一個網狀結構,讓江蘇未來在‘十四五’期間經濟有更好的騰飛。除了傳統意義上一體化以外,還要進一步細化財務審計、生態、以及總部經濟與工廠經濟協作的一體化,讓這些不同區域空間的一些要素稟賦,能夠實現共享,全省能夠真正實現更大意義上的同城化,使得江蘇在長三角甚至於全國真正發揮一體化方面的示范引領作用。”

【時空短評:下好區域協調發展先手棋】

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是“先手棋”。近年來,省委省政府堅持系統謀劃,把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作為全省全局性重點工作和高質量發展“最迫切”的任務加以推進,以“一盤棋”思維和“一體化”舉措,拆除“隱形高牆”,打通了要素流通“看不見的邊界”。一批打基礎、利長遠的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成使用,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不斷提升,區域協調發展進一步走深走實。新的一年,我們要以更多探索性、創新性、引領性的發展,為打造區域協調發展新樣板扛起“江蘇擔當”、貢獻“江蘇力量”。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黃嫻 楊爾希 楊國 郝朦 李棟 供片台/鎮江台 鹽城台 大豐台 南京台 編輯/張萌)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