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江蘇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實現正增長

2021年02月01日07:14  來源:新華報業網
 
原標題:2020年,江蘇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實現正增長

記者日前從江蘇省統計局獲悉,2020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實現正增長,投資結構持續優化。

省統計局投資處相關負責人表示,去年,由於年初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出現較大幅度下滑,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穩投資政策效應逐步顯現,我省固定資產投資降幅逐月收窄,“年底浮出水面,全年實現0.3%的增長。”具體來說——

投資增速持續回升。2020年全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0.3%,增速較1-11月提高0.4個百分點,比去年前三季度、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別提高2.0、7.5和20.5個百分點﹔分產業看,第一產業投資同比增長37.0%、第二產業下降5.1%、第三產業增長4.1%,其中第二產業全年降幅,比去年前三季度、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別收窄6.0、12.6和25.2個百分點。

重點領域投資較快增長。基礎設施投資不斷發力與房地產開發投資較快增長,成為拉動重點領域投資增長的關鍵。值得一提的是,全省基礎設施投資自去年4月份超過上年同期水平、5月由負轉正后,全年實現9.4%的增長,拉動全省投資上揚1.3個百分點。主要行業中,電力熱力生產供應、鐵路運輸對基礎設施增長拉動作用較強,分別拉動基礎設施增長7.8個和2.5個百分點。

民間投資持續改善。據統計,去年江蘇民間投資佔全省固定資產投資比重達68.8%。民間基礎設施投資自去年1-5月由負轉正后,下半年持續保持兩位數增長,全年實現15.1%的躍升。此外,分地區看,全省超半數設區市民間投資實現同比增長,其中南京、南通民間投資實現兩位數增長,增速分別達12.4%和11.6%。

高技術產業投資拉動作用明顯。值得關注的是,2020年高技術產業投資表現尤為亮眼,全年投資較上年增長8.4%,增速高於全部投資8.1個百分點,拉動全部投資增長1.2個百分點。其中,去年我省高技術服務業投資增長29.9%,增速較全部服務業投資高25.8個百分點。高技術服務業投資下,信息服務業投資增長35.1%,環境監測及治理服務投資增長34.3%,成為引領高技術產業投資“抬頭”的關鍵引擎。

大項目支撐作用持續增強。去年,作為穩定經濟運行“壓艙石”的大項目持續釋放回暖紅利。全省列統、計劃總投資10億元以上的項目2157個,比上年同期多出447個﹔項目計劃總投資達5.6萬億元,同比增長23.9%﹔最終完成投資同比增長23.2%,拉動全省投資提高4.2個百分點。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李睿哲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