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敏:打開江海門戶現代化的壯麗畫卷

郭曉敏

2021年02月02日07:38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打開江海門戶現代化的壯麗畫卷

奮力實現第二個百年夢想的第一個春天就要到來,用何種方式打開江海門戶現代化的壯麗畫卷,勇當南通“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領跑者,精彩演繹“再來一個高質量發展的滄桑巨變”的生動實踐,已真真切切地擺在每一位黨員干部面前。深情囑托時時在耳,感恩必須負重前行。不說一個“難”字,隻講一個“拼”字,敢爭一個“先”字,意氣風發地展現海門“春江潮水連海平”的動人氣象,力爭提前完成“三年財政沖百億,全省市轄區經濟總量進前十”的目標任務。

厚植發展行穩致遠的優勢。要無中生有。抓住當前承載重特大項目條件日益成熟、重特大項目加速集聚的機遇,找准自身產業鏈的核心部位、關鍵環節、薄弱之處,以更大力度“建鏈、補鏈、強鏈、長鏈”,特別是要按照“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的要求,進一步強化與蘇南上海等地產業鏈協同發展、創新鏈精准對接、供應鏈雙向融合,全力招引、儲備、建設一批百億級龍頭型、基地型產業項目,力求產生“落一個、串一批、帶一片”的連鎖效應。要有中升優。抓產業發展,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夾到碗裡就是菜。要准確把握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透徹分析自身產業特色、資源稟賦,凝心聚力加快做強主導產業,壯大新興產業,不斷提高產業集聚度、競爭力和貢獻份額。同時,立足於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大力發展數字經濟,有效推動產業基礎高級化和產業鏈現代化。要優中變尖。出台激勵政策,鼓勵企業聯手大學大院大所深化合作,加強前瞻布局,搶佔技術制高點,梯隊式培育科技型中小企業、高新技術企業。緊扣艾郎風電、航空新材料等新興產業,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全力培育一批“鏈主”企業、一批隱形冠軍、一批專精特新企業。

激發發展行穩致遠的活力。向創新要活力。海門高質量發展要闖出最近的未來,登封面、上頭版乃至做代言,必須堅決樹立創新為第一驅動力的理念,打造“創新有主體、產業有方向、孵化有生態、服務有品質”的創新協同發展環境,視創新如生命、把創新當使命、抓創新像拼命,讓創新成為海門的最大標識、最大動能和最大潛力,促進海門產業早日擁有“一朵雲”,正如張謇時代擁有“一朵棉”。同時,充分利用靠近上海、蘇南的地緣優勢和教育之鄉的品牌優勢,探索建立人才飛地,實行更加積極、更加靈活、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吸引更多的高精尖人才、集聚更多的高精尖技術服務海門的高質量發展,讓一幫有技術、有夢想的城市合伙人成為海門最硬核。向開放要活力。擁江抱海,望見蘇南上海,地理上的磅礡氣勢決定了海門人血液裡的開放基因。當前,多重國家戰略在南通交匯疊加,特別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是對海門實質性利好最多、撬動性最強、意義最為廣泛深遠的國家戰略。思想不過江,隻會望江興嘆。要徹底改變“滬蘇有什麼、我們要什麼”的陳舊理念,樹立“滬蘇要什麼,我們做什麼”的“鏈式”思維,主動策應上海“五個中心”“四大功能”建設,支持創建中國(江蘇)自由貿易試驗區聯動創新發展區,高標准打造跨江融合發展試驗區,綻放“與蘇南共拔節、與上海共振動、與世界共經緯”的開放氣度。向文化要活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需要敢為人先的“拓荒牛”、心系百姓的“孺子牛”和苦干實干的“老黃牛”。生肖為牛的張謇,正是踐行了這“三牛”精神。要傾力打造海門全域文化展示區,讓張謇文化以江海風物的滋養形式給人以直觀感受、互動體驗、深刻教育。

強化發展行穩致遠的保障。眼界要足夠寬。始終將自身置於大格局、大變局、大體系中求發展,不斷尋找標杆、目標和參照,以他人之長照自身之短,在比較中自我提升、自我鞭策。過去,海門是蘇南班的“旁聽生”,現在是“插班生”,在開啟第二個百年夢想的“十四五”,海門要敢做蘇南班的“正式生”。學習要足夠深。在“得數據者得天下”的當下,新經濟行穩致遠必須匹配知識、信息、技術的“壓艙石”時,干部隊伍的專業和創新能力就顯得尤為關鍵。一個黨員干部的核心能力,突出表現為對新知識、新技術、新模式的認知和應用能力。要善於學習、洞察規律,不負時勢,努力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努力成為變革裡手、創新推手,真正做到在大數據時代心中有“數”、眼前有“路”。魄力要足夠大。在新征程的道路上,不可能一馬平川、一帆風順、一路凱歌,少不了“攔路虎”和“回頭浪”。越是風險挑戰加劇、形勢任務嚴峻,越是要依靠解放思想的力量、改革創新的力量。要融入國家所需、立足海門所能、順應群眾所盼、瞄准未來所向,敢於不走尋常路、放飛想象力,必要時也可以頂一頂天花板,始終堅信,隻要想干事,辦法總比困難多。

(作者為南通市海門區委書記)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