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拉網式嚴查食堂腐敗 留置15人處分118人

2021年02月02日14:45  來源:央視網
 
原標題:焦點訪談:掃除學生餐桌上的“蒼蠅”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在日前召開的十九屆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讓群眾在反腐“拍蠅”中增強獲得感。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看似微小,卻直接損害切身利益。今天我們就來看一個和學生午餐相關的微腐敗案例。

2018年,無錫市紀委監委查處了一起學校領導貪污學生餐費案件,並由此入手,發現當地多所學校違規擠佔學生餐費的問題。事情首先是從一所小學的飯桌上開始的。

2018年5月21日,有人在無錫江陰市多個網絡平台上發視頻,反映江陰市山觀實驗小學的學生伙食非常差。視頻顯示,葷菜就是每人一根火腿腸,再就是蘿卜白菜和海帶湯。視頻迅速在市民朋友圈刷屏,引發家長強烈反響。不少山觀小學的學生家長說,早就聽孩子說過在學校吃得不好,但沒想到這麼差。

這樣的學生午餐並不正常。江陰市山觀實驗小學的學生午餐費用是家長按每頓8.5元的標准集中交給學校,這個標准是學校根據當地市場情況制定的。家長們質疑交的錢是否真的花在了學生身上,於是一部分家長便去向學校負責人詢問。

學生家長說:“當時有一些家長直接到校長室去交流,學校裡解釋是偶爾,難得的,很少有這樣的事情,好像是說那天送餐車可能沒有及時到吧。”

這樣敷衍的解釋並沒有讓家長們信服。由於事關孩子們的健康和生活,這件事很快也引起了當地紀檢監察機關的關注,隨后他們著手開始調查。

江蘇無錫江陰市紀委監委副主任陸欣說:“我們首先委托了專門的機構對學校食堂的財務進行審計,希望通過審計來發現到底有沒有什麼問題。審計去的時候不是很順利,學校把所有的收據都毀掉了,相關的涉案人員也都與供應商進行了一一串通。”

經過及時處理,被銷毀的原始單據恢復出來一部分。調查人員對照原始採購單據和后來開具的學校食堂賬目,發現學生餐費的確被克扣,而且程度令人震驚。

陸欣說:“從審計調查的結果顯示,學生伙食費是每天8.5元的標准,但是實質上學生每天吃到的隻有3-3.5元,我們感覺這個問題已經是觸目驚心,令人震驚了。”

根據審計等發現的問題,江陰市紀委監委很快將主要責任人鎖定為山觀實驗小學總務主任龔秀娟,並進行了全面初核,隨后對龔秀娟採取了留置措施。調查很快有了結果,龔秀娟利用職務之便,克扣學生伙食費,少數被挪用於學校其它開支,多數則被龔秀娟個人貪污,用到了個人和家庭消費上。

2014年,山觀實驗小學原總務主任退休,龔秀娟接手后,感到有漏洞可鑽。此前,學校裡一些不合規的開支賬面上無法支出,校領導默許從學生餐費裡擠佔一點來解決,因此校領導和財務對食堂賬目的管理都是睜隻眼閉隻眼。龔秀娟覺得,既然這樣,多弄出一些錢來據為己有也不會被發現。

陸欣說:“她怎麼弄的呢?第一個叫虛列菜品,比如紅燒肉今天根本沒有提供,但是她跟供貨商的結算當中是有的﹔第二個虛增數量,本來是100斤,她說提供了200斤﹔第三個是虛高價格,比如2塊錢一斤的,她就搞2塊半一斤。就是通過這三個虛,把伙食費的資金套出來,多支付給供貨商,然后再從中取走。”

龔秀娟一邊壓低食材品質和採購成本,一邊讓供貨商們在票據上把錢數往高了開。一高一低之間,差額留在了龔秀娟自己口袋裡。

龔秀娟在三年多時間裡,貪污金額達131萬,這筆錢是從山觀實驗小學兩千多個孩子們的嘴裡一頓飯一頓飯克扣出來的。這樣惡劣的行為能夠得逞,也暴露出學校食堂的日常監管存在缺失。

江蘇無錫江陰市紀委監委辦案人員高虹說:“不管是食材供應商還是龔秀娟,他們共証方面都是一致的,都是採用了這樣的手法。其實這種手法很簡單很原始,凡是在制度上執行到位,這種手段是不大可能實現的。”

很簡單的操作,卻能長期存在,無錫市紀委監委感到這一問題可能具有普遍性,已經成為潛規則。

江蘇無錫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王喚春說:“查完這個案件,引發了我們一個反思,就是江陰有這個情況,其它地方有沒有?所以當時就組織一些力量,通過明察暗訪的方式進行了監督檢查,發現這個問題的普遍性,一些學校門口中午學生家長給孩子送餐,我們同志當時就問這些家長,為什麼給孩子送餐呢?家長講學校的伙食不好,我們同志就問,伙食不好你怎麼不反映?家長講誰敢反映,孩子還在他們學校上學。”

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無錫市紀委監委決定在全市范圍內進行一次徹底的調查。

王喚春說:“為了把問題徹底查清楚,我們當時向市委提出了一個建議,能不能開展一個一體化的專項巡察,我們集中市縣兩級132名巡查干部,用兩個月的時間,把全市568所公辦幼兒園和義務制中小學所有的食堂拉網式一個都不放過,發現這個問題還是比較嚴重的。”

無錫市專項巡察組副組長陳飛雪說:“每個學校都會或多或少發生擠佔學生伙食費的問題,已經成為學校不公開的秘密和潛規則,只是程度不一樣而已,有的學校可能就是用於彌補學校的行政開支不足,有的可能是採取虛開、套取之后,再進行一些違規列支,有的甚至用於個人的挪用貪污行為。”

江蘇無錫市專項巡察組副組長祁雙喜說:“隨著巡查的深入,發現有很多違紀和腐敗問題都集中在食材採購環節上,比較嚴重一點的學校至少要擠佔30%左右。”

無錫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對巡察發現的問題線索逐條認真處置,留置15人,予以黨紀政務處分118人。

王喚春說:“這中間有學校校長、總務主任還有出納會計,這些人都是同一些不法的供應商相互勾結,從孩子的伙食費中貪污受賄。”

祁雙喜說:“有很多學校是外送快餐的,外送快餐的權力都集中在教育局,由哪個快餐公司送由教育局說了算,招標也是流於形式,所以他們在這方面的監管嚴重失職。”

這次巡察后,無錫市向社會公布了巡察結果,並敦促全市的中小學和幼兒園食堂進行整改。

無錫市紀委監委也向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議,改革食堂供應體制,規范各個環節流程,加強監管,保障全市66萬3到15歲的孩子吃好飯。

王喚春說:“明確了16字改革思路,就是四句話,第一句話堅持公益,義務制教育學校食堂特別是農村學校食堂,一定要堅持公益性和堅持非盈利性,不能靠這個來賺錢。第二句話是政府支持,政府要給一定的補貼,運營成本由政府來出,這樣就能確保學生家長交的伙食費,最大限度吃到孩子的嘴裡去。第三句話是市場運作,進行招標投標,進行競價採購。第四句話是加強監管,職能部門根據各自的職責,對配送的全鏈條加強監督管理。查辦案件不是目的,解決問題才是目標。”

改革后,無錫市建立起“統一採購、統一加工、統一配送、統一價格、統一質量標准、統一服務規范”的配送體系,確保質量和安全。同時,還向全社會公開招聘志願者,組成義務監督員隊伍,不定期對各學校食堂進行監督,很多家長報名參與其中。

孩子的吃飯問題不是小事,是千家萬戶關心的大事。這一案件的查辦和后續改革也得到了家長和社會的認可。

個別學校連孩子的伙食費都要克扣,這些“蒼蠅”真是無孔不入。這些滋生在民生領域的微腐敗,涉及的金額也許看上去不那麼巨大,但對民心的傷害卻不小。反腐無小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持續糾治教育醫療、養老社保、扶貧環保等領域腐敗和不正之風,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讓人民群眾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清掃這些基層的微腐敗,整治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不正之風,群眾的反腐獲得感才會成色更足。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