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53名無家可歸者成了有名有姓"新沂人"

2021年02月03日07:40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53名無家可歸者,成了有名有姓“新沂人”

2020年12月30日,新沂市。室外氣溫降至零下11度。趙沂娟在新沂市救助管理站裡的“家”開著空調,暖意十足。當天,是她在新沂安家一周年的日子。

此前,趙沂娟曾在新沂路邊乞討,衣衫襤褸、面黃肌瘦。2019年12月30日,她被新沂救助管理站工作人員發現帶回救助站。從此,她有了家,也有了名字——“趙沂娟”。

新沂市救助管理站站長王岩介紹,這位老人伴有智力上的缺陷,沒有名字,年齡也無從考証,於是根據她的體貌特征,估算了出生日期。

“丁新和、丁沂純、丁沂江,李新城、李新富、李新山……”挂在救助站照料中心牆上的“照料中心救助托養人員信息”,名字中的第二個字都是“新”或“沂”。從2020年3月開始,新沂市民政局將長期滯留在救助管理站超過3個月的53名流浪乞討人員,以特困供養的方式一次性落戶安置、集中供養。

王岩介紹,發現流浪乞討人員之后,救助站首先要對他們進行安全檢查和身份登記,發現危險人員,報給公安機關﹔發現患病人員,送到市中醫院救治﹔能說清身份的,送回原戶籍地﹔不能說清身份的,在公安機關協助下,通過在網上發布尋人信息、人臉識別、DNA比對等方式,積極為他們尋找親人。

3年來,新沂市已成功尋親137人次,護送返鄉59人次,在原來滯留的75人中甄別核實出其中22人的戶籍信息,全部送返。最后剩下的這53人,都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智力和精神障礙,大部分在新沂滯留超過3個月,最長的已有5年。他們沒有姓名、沒有親友、無法與人正常溝通,既不知從哪裡來,更不知向何處去。如果任由他們流落街頭,不僅衣食無著,一次普通疾病、一場寒流雨雪,都會令他們處於危險境地。新沂市救助站與駐地派出所和市社會福利院溝通銜接,為每個人拍照、登記、取名、落戶等。從2020年3月開始,他們正式成為新沂人。

王岩介紹,他們的姓都是從百家姓裡選取的。比如2015年前來的,都姓丁﹔2016年來的,就姓趙。如果是男性,名字中的第二個字就叫“新”﹔如果是女性,名字中的第二個字就叫“沂”。落戶后,他們就有了合法身份,可以享受基本社會保障供養。“按照政策,他們每人每月可以得到1350元的生活補助。救助中心再按這個標准,以購買服務的方式,與當地養老院合作,照顧他們的日常生活。”(李先昭)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