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全省高校萬名大學生看溧水活動啟動

2021年02月03日13:44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圖為活動現場。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京2月3日電 (馬曉波)2月2日,團省委在南京溧水舉辦“挑戰歸來話挑戰”江蘇高校“挑戰杯”競賽工作座談會暨“傳承紅色基因·踐行初心使命”大學生“返家鄉”紅色專項實踐活動啟動儀式,“全省高校萬名大學生看溧水”活動也同步啟動,也標志著溧水“十四五”再引40萬、建設百萬人口新城的人口集聚倍增工程正式啟動。

“挑戰杯”競賽是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教育部、全國學聯和地方省級政府共同主辦的一項具有導向性、示范性和群眾性的全國競賽活動,被譽為中國大學生科技創新創業的“奧林匹克”盛會。去年的“挑戰杯”國賽,江蘇取得了金、銀、銅獎和捧杯數“四個第一”的成績。當天活動中,團省委副書記張迎春對“挑戰杯”競賽相關工作進行了總結部署,活動為獲得第十一屆“挑戰杯”江蘇省大學生創業計劃競賽優秀組織獎的39所高校代表頒獎。

“全省高校萬名大學生看溧水”活動是集聚對接高校與地方資源行動的一次創新探索,活動將充分發揮南京科教名城教育資源集聚的優勢,依托溧水“五大名城”等平台,結合節慶、賽事、招聘、實踐等活動,用1年時間邀請並吸納10000名省內高校大學生來溧水見習、實習、交流,讓大學生真正讀懂這座南京南部中心的健康活力新城。據溧水團區委負責人介紹,邀請大學生來溧水不僅是為了讓他們更真實了解認識年輕的溧水,也是為了給更多大學生提供展示自我的新舞台,打造溧水活力新城,努力為南京創新名城建設貢獻“溧水擔當”。南京大學團委書記蔡穎蔚說,溧水有很多的風景名勝、紅色教育基地和創業園區,在溧水能夠找到很多創新成長的元素和氛圍以及紅色教育的載體和依托,學校將結合學生專業特點分批次組織大家到溧水參觀和學習。

據了解,溧水擁有吳方言、中原方言、南京官話等多種語系,自古就有文化包容的地域特色。如今,溧水擁有國家省市六大試驗示范區,建有全國第二座機場大通關基地,空港博覽中心、白馬農業國際博覽中心兩大“網紅館”等開放平台,是長三角對外開放新高地。新啟用的國內單體面積最大的國家極限運動館是國家極限運動代表隊備戰東京奧運會的訓練基地,每年舉辦的秦淮源頭燈會、咪豆音樂節、山地半程馬拉鬆等活動吸引了國內數十座城市年輕人踴躍參與,后發崛起的溧水已經成為年輕人時尚的選擇地和向往的“新天堂”。據統計,十三五期間,溧水人口由40萬增長至60萬,增幅達50%,其中,吸引包括大學生在內的高素質人口近10萬人。

團省委書記司勇在講話中充分肯定了去年“挑戰杯”取得的優秀成績,認為江蘇高校踐行新使命、把握新要求,在實踐中培育青年的家國情懷、提升青年的創新創業技能、解決青年的實際問題、引領青年擔當奉獻,高校共青團實踐育人取得了新成效。司勇希望江蘇高校團組織要立足新方位、搶抓新機遇,注重培根鑄魂的價值取向、突出集中統籌的實踐導向、強調務實求真的奮斗指向,不斷開創高校共青團實踐育人新局面﹔要應對新挑戰、回應新期待,深化“百校千企萬崗”大學生就業幫扶計劃、做好“挑戰杯”競賽相關組織和后續工作、推動“三下鄉”“返家鄉”等社會實踐活動扎實開展,進一步打造高校共青團實踐育人新品牌。

溧水區委書記薛鳳冠在致辭中說,溧水有句耳熟能詳的口號叫“溧水,來了才知好”,這也是邀請各位高校領導和團委書記來溧水看一看的原因。溧水“十三五”的發展令人振奮,多項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十四五”將奮力建設“南京南部中心、健康活力新城”,其中最緊缺的就是人才。薛鳳冠說,奔跑中的溧水更需要青春的力量,奔跑中的溧水能夠安放最好的夢想,奔跑中的溧水有最大的誠意和真情,在溧水,能裝下年輕學子對未來的所有夢想,能實現年輕學子對未來的最美期待。

(責編:張鑫、吳紀攀)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