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批國家藥品集採開標 平均降價52%

2021年02月04日08:0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第四批國家藥品集採開標 平均降價52%

第四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2月3日在上海開標,並產生擬中選結果。此次採購產生擬中選企業118家,擬中選產品158個,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52%。

記者從多個渠道了解到,此次集採再次出現部分原研藥主動“陪跑”的現象,相關品種市場競爭格局料將發生變化,國內企業有望借助集採快速搶佔市場份額。此外,多個注射劑大品種競爭激烈,業內認為,隨著更多品種納入集採,未來注射劑市場洗牌將加速。

45種藥品平均降價52%

第四批國家藥品集採共納入45種藥品,涉及高血壓、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類疾病、惡性腫瘤等多種治療領域,共有152家企業參加,產生擬中選企業118家,企業擬中選比例提高至71%,包括5家外資企業的5個產品,涉及德國、法國、印度和日本跨國藥企。在擬中選產品中,上市公司、外資企業、百強企業等企業的產品佔62%。

據了解,此次採購產生擬中選產品158個,擬中選產品平均降價52%。一批常用藥品、抗癌藥品費用將明顯降低——在常用藥品中,用於治療胃潰瘍的藥物艾司奧美拉唑腸溶片(20mg/片)此次集採后每片價格將從9元下降到3元,整個療程可節約費用約240元﹔在抗癌藥物中,治療多發性骨髓瘤的硼替佐米注射劑單支價格從1500元降至600元,整個療程可為患者節約費用約3.6萬元。

2月3日晚間,部分上市公司披露了旗下藥品集採擬中標情況。華東醫藥公告稱,華東醫藥全資子公司中美華東參加了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和使用聯合採購辦公室組織的第四批全國藥品集中採購的投標工作,公司泮托拉唑注射劑(商品名:泮立蘇)擬中標本次集中採購,且公司根據各省市場潛力已完成目標供應省份的遴選。東陽光公告稱,根據聯採辦發布的全國藥品集中採購擬中選結果公示,公司產品鹽酸度洛西汀腸溶膠囊、左氧氟沙星片、替米沙坦片、艾司奧美拉唑鎂腸溶膠囊擬中選本次集中採購。京新藥業公告稱,公司已通過仿制藥質量和療效一致性評價的藥品鹽酸普拉克索片、鹽酸普拉克索緩釋片在本次招投標中擬中選。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集採中,多個品種再現跨國藥企原研藥報價明顯偏高而出局的現象。來自開標現場的消息顯示,替米沙坦口服常釋劑型原研藥企勃林格殷格翰報價是最高申報價的276.3%,度洛西汀口服常釋劑型原研藥企禮來報價較最高申報價超出72.4%,格列齊特緩釋片的原研藥企施維雅(天津)報價超出82.5%,氯雷他定的原研藥企拜耳報價超出52.1%……這意味著,上述原研藥企主動退出相關品種的集採市場。

中泰証券研究指出,總體看,本次集採對上市公司影響較小,多數品種的主要市場份額由原研佔據,國內企業大多作為“光腳者”參與,可以借助集採快速搶佔市場份額,加速原研替代進程。根據國家醫保局披露的數據,截至2020年,前三批集採品種實際採購量達到協議採購量的2.4倍。對於“光腳者”,整體受益存在超預期的可能性。

注射劑市場加速洗牌

第四批集採在採購品種上少於第三批,但採購規模較高,並且涉及多個注射劑大品種。

作為納入此次集採的一個注射劑大品種,注射用帕瑞昔布鈉競爭企業超過13家。米內網數據顯示,近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帕瑞昔布注射劑均保持40%的增速,2019年銷售額近20億元,2020年上半年同比增長近15%。

來自開標現場的消息顯示,注射用帕瑞昔布鈉原研藥企輝瑞的40mg規格報價接近90元,降幅僅5.9%,其他企業報價降幅均在88%以上,最低報價為峨眉山通惠的單支2.98元。按照此次集採規則,競爭企業超過13家最多可入圍10家,這意味著輝瑞將失標。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帕瑞昔布注射劑前20個品牌中,輝瑞的市場份額達到46.71%。

另一個競爭激勵的品種氨溴索注射劑狀況相似,原研藥企勃林格殷格翰報價降幅僅0.1%,其他13家藥企報價降幅均在50%以上。米內網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公立醫療機構終端氨溴索注射劑銷售額為59.8億元。據了解,勃林格殷格翰在該品種上的市佔率約30%。

截至發稿,上海陽光醫藥採購網尚未公布開標結果,中選價格等最終以該網站公開發布信息為准。

當前,納入集採的注射劑品種不斷增加。根據PDB統計,2020年第一季度注射劑佔通過一致性評價藥品的比例達5.4%,預計未來注射劑佔比將會進一步擴大。

長城証券認為,由於注射劑使用方法的限制和風險性較大,在院外市場幾乎無備選銷售渠道,所以注射劑一致性評價及集採帶來的市場洗牌或更為激烈。有業內人士表示,一些原本市場份額比較小的企業如果成功進入集採,或有利於提升市場份額,從而實現“彎道超車”。(記者 張小潔 梁倩)

(責編:蕭瀟、張鑫)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