婁勤儉:以“防得住”確保人民群眾“過好年”

2021年02月04日07:09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夯實基層 做強網格以“防得住”確保人民群眾“過好年”

2月2日至3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到淮安深入農村、社區、企業檢查指導基層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春節即將到來,疫情防控工作面臨新形勢新挑戰,全省各地一定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最新工作要求,夯實基層,做強網格,把“可知可控、精准防控”落實落細落到位,確保人民群眾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春節。

金湖縣幸福灣新型農村社區入口處,疫情防控登記點位置醒目,醫務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正在對進入社區的群眾進行測量體溫、查驗蘇康碼等常態化管理,小喇叭裡循環播放著疫情防控提醒事項。婁勤儉按照規定測量體溫后進入社區,觀看社區疫情防控指南宣傳欄,聽取社區疫情防控情況介紹。當地落實“大數據+網格化+鐵腳板”做法,並結合實際,按照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責任人、有適量防護物資儲備、有屬地醫療衛生力量指導支持、有隔離場所和轉運安排准備措施等“五有一網格”標准,細致做好城鄉社區疫情防控工作。婁勤儉對此表示肯定,並詳細詢問還有多少人在外未返鄉、對他們有沒有關愛舉措、防控工作還面臨哪些實際困難。社區負責人說,截至前一天晚,他們摸查出在省外人員共57人,其中1人在中高風險區,已進行了電話聯系,了解並幫助解決后顧之憂,讓他們安心在外過年。婁勤儉囑咐說,社區是疫情防控的第一線也是最有效防線,農村社區尤為關鍵,要確保“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各項防控措施在社區得到真正落實。我們防控的是病毒而不是人,對群眾返鄉過年,要執行好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明確的“六個不”要求,指導幫助大家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過一個舒心愉快的春節。

洪澤區花海康居新型農村社區的疫情防控登記點,除放置消毒酒精、洗手液等物資外,還擺放著春節期間來淮返淮人員健康管理措施宣傳頁、新冠肺炎等常見傳染病防控提示宣傳單等,供群眾取閱了解。漣水縣高溝鎮扁擔村外出務工人員較多,在省內務工人員很多都已返鄉,在省外務工的47名村民都沒有回來過年,村裡設立疫情防控指揮點,對返鄉人員及時進行信息登記,納入網格化管理。婁勤儉來到這裡,查看返鄉人員信息情況登記表以及防疫物資儲備情況,深入村庄檢查了解防控舉措落實情況。婁勤儉指出,隨著春節的到來,農村社區人員流動性增大,特別是外出務工人員返鄉較多,一定要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加強值守、科學調度,深入細致落實好防控舉措和應急預案,切實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以“防得住”保障群眾“過好年”。在淮陰區北橋社區城中花園小區,婁勤儉在了解社區防控措施后叮囑,老舊小區人員密集,一定要發揮網格化治理優勢,並且充分發揮社區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把防控舉措落實到戶到人。

制造企業、文化旅游場所也是春節期間疫情防控的重點部位。婁勤儉來到江蘇今世緣酒業公司,了解企業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和應急預案落實情況。企業負責人介紹說,他們根據生產、銷售、物流等實際情況,強化了全流程防控監測,對留守本地過年的27名外省員工以及留在前方市場過年的40多名本地員工做好服務保障。婁勤儉強調,盡管疫情防控取得明顯成效,還是要保持高度警覺,定期開展抽樣核酸檢測,做好環境消殺,進一步落細防控舉措。節日期間要高度重視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對就地過年的外地員工,要讓大家感受到大家庭的溫暖。西游記文化體驗園是我省重點旅游項目,婁勤儉檢查了有關項目的疫情防控工作后強調,要根據春節期間游客可能增多的情況,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運營的工作預案,讓群眾來這裡開開心心、平平安安。

婁勤儉在調研中向全省廣大基層干部表示慰問,他說,大家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又肩負服務群眾任務,這段時間辛苦了。過去一年,經過全省各地各部門和基層干部群眾的共同努力,我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當前,面對疫情防控形勢的發展變化,要切實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堅決克服麻痺思想、鬆勁心態,堅持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對不可知、有風險的情況要從嚴防控,壓緊壓實各方責任,堅決防止疫情反彈。要杜絕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該檢的必須檢、該查的必須查,加強節日期間的值班值守,確保一旦出現突發情況迅速響應、果斷處置,絕不能因工作不力產生疏漏。要針對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疫情防控面臨的新情況新挑戰,提早加強各項工作的謀劃,確保節后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各級領導干部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銳性、洞察力和擔當精神,以更加扎實有效的工作,交上一份讓黨和人民滿意的答卷。

省委常委、秘書長郭元強參加調研檢查。(記者 耿聯)

(責編:蕭瀟、唐璐璐)

江蘇要聞

給領導留言